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3]     我要評論

劉吳惠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我們深明要時刻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重要。要配合迅速增長的郵輪業務和建造巨型郵輪的國際趨勢,香港必須增建可停泊新一代巨型郵輪的泊位,因此我們早已著手發展新的郵輪碼頭。由於去年郵輪碼頭的招標未能成功,政府隨即決定以工務工程形式上馬,並要求工務部門盡量壓縮時間表,確保首個泊位可在2013年年中投入服務。

 上周中央宣布容許內地旅行團乘坐以香港作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的新措施。這措施可吸引更多郵輪公司發展以香港作為母港的行程,從而為香港帶來更多旅客。社會一方面為此感到鼓舞,另一方面關心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設施配合新安排的落實,特別聚焦於在啟德興建香港第二個郵輪碼頭的時間表。

壓縮時間表 確保如期完工

 首先,我希望指出,香港經已擁有一定的軟硬件配套,藉著天然深水港的優勢,香港多年來已提供國際水平的郵輪服務,海運大廈的郵輪碼頭服務無數郵輪、業界和各相關部門亦為旅客提供專業優質的服務,我們的出入境及海關檢查效率,便捷的交通安排都是遊客欣賞的。我們已作好準備,隨時歡迎內地郵輪旅客來港。

 當然我們深明要時刻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重要性。要配合迅速增長的郵輪業務和建造巨型郵輪的國際趨勢,香港必須增建可停泊新一代巨型郵輪的泊位,因此我們早已著手發展新的郵輪碼頭。由於去年郵輪碼頭的招標未能成功,政府隨即決定以工務工程形式上馬,並要求工務部門盡量壓縮時間表。工務部門正同步進行土地勘測、工程設計及草擬施工的招標工作,我們即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期在年底前展開地盤平整工程,確保首個泊位可在2013年年中投入服務。

 平整地盤工程複雜,當中涉及大型的挖掘工程(約32萬立方米),和在新海堤上打樁興建碼頭設施(單是首個泊位便超過600支樁)。另外,為配合郵輪碼頭迴轉進入碼頭停泊,承建商亦須挖掘海床,須做好棄置大量淤泥(138萬立方米)的環保安排。由於工程浩大,現時的施工時間表已極為緊縮,但工程部門仍會在施工期間不斷檢視進程,以求進一步加快。

優化現有設施 積極海外推廣

 另為早日完成郵輪碼頭大樓,我們會同步進行準備工作,採用設計和建造的投標方式,讓承建商可彈性地因應工程的技術需要同步進行設計及施工,以縮短所需時間加快完成工程。

 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積極和郵輪業界研究如何優化現有郵輪設施和服務,包括便利郵輪乘客出入境的安排、研究及制訂在新郵輪碼頭落成前郵輪的臨時停泊安排及配套措施、為訪港的郵輪旅客安排具吸引力的節目及設立臨時旅客諮詢及服務專櫃等,務求為旅客提供高效質優服務。總括而言,我們在全速興建新郵輪碼頭的同時,也會不斷加強我們現有軟件的競爭力。

 為推廣香港作為區內郵輪中心的地位,旅發局積極推行海外市場推廣計劃,包括參與多個國際郵輪業論壇。旅遊事務署亦已就聯合推廣和拓展郵輪行程與毗鄰沿海省份包括廣東、廣西、海南和福建四省區達成共識。推出了一個名為《華南郵輪旅遊》的網頁,提供香港和毗鄰省市靠泊設施和旅遊景點的資料,利便郵輪公司發展郵輪航線和開拓旅程。

 我們熱切期待新郵輪碼頭建成後,可以讓「瑪麗皇后二號」、「藍寶石公主號」和「鑽石公主號」等的大型郵輪靠泊,以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

相關新聞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