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TVBS電視台於四月十五、十六日進行民調,了解台灣人民對馬英九政府的肅貪有沒有信心。調查結果令外界大感意外,對於馬英九政府的肅貪,近半數民眾(46%)表示沒有信心。在經濟景氣方面,52%認為現在的經濟景氣跟之前比較是變壞了。

 從上述不同層面的民調數據顯示,執政才十一個月的馬英九,已經有一半的民眾表示不滿與失去信心。馬英九早前召開記者會宣示三個月內將責成相關部會做出肅貪績效。但十天過去了,軍方卻爆出工程弊案與買官案,連剛卸任的「參謀總長」霍守業都捲入其中。「金防部司令」陸小榮犯了軍方大忌,隔海接受記者訪問公開挺霍,更引來輿論強烈不滿,認為此舉與唐代藩鎮、北洋軍閥沒什麼兩樣,最後是以陸小榮記小過收場。問題是前線指揮官發表政治談話,如果未撤職查辦,豈非兵驕將橫,泰阿倒持?馬英九還有威信嗎?

軍方買官弊案震撼朝野

 軍方買官弊案傳出以後,社會為之震盪,箭頭立刻指向陳水扁執政八年的將官晉陞問題。根據消息指出,涉及買賣將官的核心人士包括黃芳彥、邱義仁、陳哲男、柯承亨;黃芳彥是公認的權力掮客,幾乎是無役不與,邱、陳、柯三人則是陳水扁的貼身幕僚,分掌「總統府」、「國安會」、「國防部」要職。由於輿論媒體連日報道,TVBS在另一份民調顯示,有75%民眾對軍人沒有信心。從上述高度不信任數據顯示,「國防」支柱可說動搖而幾乎崩盤,正如《孫子兵法》所云:「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對軍人的沒有信心,自然會投射到對馬英九的肅貪沒有信心,「智信仁勇嚴」的「信心」與「信任」盡失,對台灣軍方的形象當然是一大重創。

 曾國藩曾言:「古來名將,得士卒之心,蓋有在於錢財之外者。」又說:「天下強兵在將,上將之道,嚴明果斷,以浩氣舉事,一片赤誠。」陳水扁執政八年,意圖建立「扁家軍」,打壞了軍中倫理與制度,拍馬屁者當道,軍方買官之說層出不窮,軍方工程弊端連連,如今東窗事發,不啻考驗馬英九的決斷力與執行力。然而,馬英九做了宣示之後,並沒有後續動作,「國防」、法務官僚系統率由舊章,做做官樣文章,三個月後是否有績效,一半民眾已表態沒有信心。如果連陸小榮的言行都不嚴處,憑什麼人民對馬英九有信心?

 自從「帝王證人」黃芳彥潛逃美國以後,在媒體的不斷抨擊之下,特偵組可說進退失據,信心全失,最後是以通緝黃芳彥,特偵組改組而停損。然而以檢察總長陳聰明與黃芳彥的密切私人情誼,陳聰明一直揮不去「縱放黃芳彥」的陰影,尚未起訴的「二次金改案」、「外交機密案」也一直沒有任何突破,民意自然對特偵組失去耐性且不滿,民意一直要求馬英九撤換陳聰明,但馬英九卻舉棋不定、猶豫不決,三月底民意累積到58%不滿意度,正是必然的結果。

人民對肅貪除弊有高要求

 清廉是對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因為陳水扁深陷貪腐泥沼,人民望治心切,自然對肅貪、除弊有高度要求,馬英九以「清廉」做為訴求,絕不可只淪為選舉口號而已。執政十一個月以來,只見馬英九如無頭蒼蠅般東奔西跑,「當選還在競選」,心思不定,如何凝聚策略與目標?檢察總長陳聰明是前朝留下來的產物,陳聰明運用其職位,本可丟開包袱有所作為的,但他與陳水扁及其親信的千絲萬縷關係,卻使他毫無作為、混水摸魚,馬英九沒有決心予以撤換,民意反彈回來,自然要承受一切後果。

 民意對馬英九強烈不滿,馬英九當然有所感覺,他出於政治本能,認為兼任國民黨主席就可解決領導力的問題,但是透過媒體放話,過程太過粗糙,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心如刀割」,被排擠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心寒」,政治負面效應出現,馬英九急奔國民黨中央黨部災害控損。吳伯雄、江丙坤顧全大局不會公開表示不滿,但如此拙劣的政治運作,旁觀者當然不會給予馬英九好評。近半民意不贊成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即使國民黨內部都兩極化,顯示問題不在兼任黨主席與否,而是馬英九的人格特質與領導能力。

 任期四年的馬英九,任滿未一年就如此低民調,連肅貪都繳了白卷,請問怎麼辦?

相關新聞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