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孟 東

 4月10日的泰國反政府「紅衫軍」示威遊行,最終演變成軍民「血戰」。去年「黃衫軍」包圍機場,今年紅衫軍「以牙還牙」圍攻總理府,真是「你唱罷來我登場」!說起來,泰國也是民主政治的國家,1932年便開始實行君主立憲的民主政體,1992年又開始搞普選和政黨競爭,為何今日造成了流血衝突?

 在專制政體統治下,由於獨裁統治,人民沒有利益訴求渠道,爆發衝突或起義以致流血事件是在所難免。但是,民主是對專制的革命或改革。民主政體的出現就是針對流血而開的「良藥」。

 民主是什麼?民主是一種以和平而文明的方式解決衝突的手段。民主承認人的自利性和利益的多元化,允許不同利益主體走到桌前,協商和談判,以期達成共識。

民主需要認同和妥協

 民主就是要少數服從多數,認同選舉結果,泰國卻相反,即使選舉出來的總理,有民眾不認同,這就造成了民主的危機。同時,政治是一門行為藝術,講究妥協和退讓。即使選出來的是無能或腐敗分子,民主也有自我糾錯機制。可以啟動彈劾案或不信任案使當政者下台或等到下一屆選舉,人民會運用自己手中的選票把其趕下去。

 泰國動盪之中還摻雜著一些深層次的原因。經濟發展不平衡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城鄉矛盾增加。經濟全球化之後,特別是今年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泰國人民的生活更加艱難。此外,泰國人政治觀念不足,對政黨的認同高於對國家的認同。加上國王權力和軍人干政,致使泰國政局「一波三折」。

 英國自1688年「光榮革命」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才有了今天的成果。美國更是如此。可見,民主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時間的磨練。切不可「揠苗助長」,自欺欺人。泰國人民需要學會國家認同和政黨妥協,遵守政治遊戲規則,才會洗滌流血的民主。

 民主需要善待。流血,是對民主的玷污!

相關新聞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