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闊胸懷和眼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世界、中國、香港的政治經濟態勢急劇變化,香港必須認真考慮和迅速抉擇將重心向內移—傾向國家。過去約12年「一國兩制」實踐主要是「承前」,即維持與九七前「接軌」以實現平穩過渡。從現在開始,「一國兩制」新探索就必須是堅定地「啟後」—開闢香港邁向2047年及其後的「新天」,亦即書寫香港與國家、香港與世界關係新篇章。這是不可阻遏的歷史潮流。

 香港特別行政區貫徹「一國兩制」概括起來就是:如何處理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香港與世界的關係。

 經過約12年探索,今天,可以這樣說:如何處理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集中表現為如何加快香港與廣東省珠三角經濟一體化,為此,需要創造性地把握和解決「一國兩制」的制度性差異;如何處理香港與世界的關係,集中表現為在全球金融經濟政治格局巨變中,香港如何在加快融入國家主體經濟的同時,保持和發揮她對外高度開放的特點和優勢。

如何處理香港與國家及世界關係

 同時處理香港與國家、香港與世界的關係,是十分複雜的重大課題和非常棘手的重大問題。以往,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態度是,以香港與國家頗多差異而與西方世界頗多相同或相似為基礎,重心傾向於外部世界。如今,世界、中國、香港的政治經濟態勢急劇變化,香港必須認真考慮和迅速抉擇將重心向內移—傾向國家。正是在如斯背景下,溫家寶總理在2009年4月11日於泰國向港澳記者發表的談話才在香港產生「震撼性」反響。越來越多香港精英強烈地意識到香港不能再沉迷於昔日的光輝之中了!越來越多香港居民深刻地感受到香港經濟必須開闢新天!香港必須盡快實現「承前」向「啟後」的轉變。因此,香港社會—700萬香港居民和他們的領導者,必須克服傳統觀念的束縛,開闊我們的胸懷和眼界。

 在時間上,不能再留戀過去而是必須展望未來;不能受制於2047年的界限而是必須放眼21世紀。一個人只有在晚年才會靠回憶過日子。香港必須開拓更美好的未來而不能為回憶所桎梏。

 在空間上,不能「畫地為牢」也不能「坐井觀天」,而是必須深入國家、了解國家,追蹤世界、洞察世界。香港社會對國家的了解不足固然有歷史因素。然而,香港社會長期與西方緊密聯繫,卻未必掌握世界最新發展。

 舉一個最近的例子。香港與英國的關係之深,是世人皆知的。至今,尚有為數以百萬計的香港居民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但是,對於英國政府在2009年1月22日發表的《英國與中國:合作框架》(The UK and China:A Framework for Engagement),香港媒體卻甚少關注。相反,新加坡《聯合早報》在2009年2月10日發表了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暨孔子學院院長劉宏教授的長逾三千字(中文)的評論《英國政府對華政策的新動向》,指出:英國外交大臣選擇在中國農曆新年來臨之際,特地到華人聚居的曼徹斯特公佈這一開創英中關係史先例的重要綱領性文件,用意非常明顯。

 英國政府在有史以來首次發表的英中關係戰略文件中稱:發展對華全面關係將是英國政府今後數年外交工作的「重大優先目標」。中國對英國利益的影響很大,而且不斷增強。對英國而言,中國市場和投資愈益重要,中國的政策對英國具有重要意義。英國的戰略是與中國進行定期交往。英國將堅定發展與中國的關係,坦誠對待兩國間分歧,確保英中關係是以合作而不是對抗為特點。英國首相白高敦為該文件撰寫前言稱:「中國崛起成為全球重要的經濟和政治力量,是當代最重要的發展之一。英中兩國必須合作以應對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

必須開展「一國兩制」新探索

 緊接著,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2009年1月27日至2月2日訪問歐洲4國和歐盟總部,最後一站是英國,停留3日,幾乎佔7日行程的一半。兩國政府首腦發表《中英關於合作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聯合聲明》;並表示要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中美關係在奧巴馬新政府就任後也呈現新進展。奧巴馬在2009年4月2日倫敦G20第二次金融峰會期間會見胡錦濤主席時重申,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顯然,「積極合作全面」較之布什時期「建設性合作」進了一步。

 無需贅言,把重心移向國家,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更不是一件容易做好的事情,但是,香港必須這樣做。過去約12年「一國兩制」實踐主要是「承前」,即維持與九七前「接軌」以實現平穩過渡。從現在開始,「一國兩制」新探索就必須是堅定地「啟後」—開闢香港邁向2047年及其後的「新天」,亦即書寫香港與國家、香港與世界關係新篇章。這是不可阻遏的歷史潮流。

相關新聞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