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陳鑑林 立法會議員

 雖然部分經濟數據有回暖趨勢,但內外環境仍然嚴峻,海嘯第二波是否襲來仍未可知,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故此,我們現在更應同心抓緊經濟問題,通過財政預算案落實宏觀措施,利用現在稍為回穩的士氣,繼續沉著應對。特區政府也應趁此時進一步推出針對性措施,包括進一步協助中小企借貸,利民紓困,振奮港人信心。

 市民的消費信心反映香港的經濟情況。民建聯最近進行的一項本地消費者信心調查,和最近公佈的一個兩岸四地的消費者調查,都錄得消費者信心微升的數據。與此同時,最新公佈的首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錄得同比上升6.1%,幅度好於預料。這些數據,顯示早前中央和特區政府推行的救市措施漸見成效。在這個經濟初步喘定的勢頭,更需要落實財政預算案深化過去的經濟效益,否則過去的努力會白白浪費。

 2004年10月開始,民建聯參考了美國密歇根大學歷年來所做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的方法,就本港市民對消費前景的信心定期進行調查。最近一次,即今年3月26日至4月2日所進行的第十次調查,「目前狀況指數」錄得有記錄以來新低,得55.5,顯示市民目前的就業及經濟狀況遜於去年末。然而反映市民展望未來信心的「消費者預期指數」,以及綜觀過去、現在及將來的「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卻出現回升,前者由上次55.3回升至61.3,後者亦由上次56.2回升至59.0。

信心稍回暖 經濟仍嚴峻

 巧合的是,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台灣輔仁大學聯合完成的「兩岸四地首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亦錄得今年第一季度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去年第四季度普遍提升。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仍然最高,達99.66分(滿分200),四地中增幅最大;香港其次,達78.8分,較上季度增2.6分。

 同一時間,國家統計局在四月公佈的今年首季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為6.1%。這個數字雖是1992年以來最低,但是國內不少學者專家均相信,這個數字是「築底回穩,基本見底」,加上多個經濟指標回暖,使人覺察到經濟即將「否極泰來」。總理溫家寶亦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宏調措施及時有效。

 以上包括香港在內的種種暖化數據,雖未顯示經濟復甦,但很有可能已到谷底。市民消費信心回升,與近期中央政府因應金融海嘯推出的穩定經濟措施,以及港股出現大幅反彈不無關係。市民消費信心所以回升,可能由於市民認為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最實質的經濟效應從消費行為中反映出來。

 不過,國際社會仍普遍認為金融海嘯至今年末才見底,當前國內經濟回升的基礎仍未穩固,國內外環境仍然嚴峻,海嘯第二波是否襲來仍未可知,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故此,我們現在更應同心抓緊經濟問題,通過財政預算案落實宏觀措施,利用現在稍為回穩的士氣,繼續沉著應對。特區政府也應趁此時進一步推出針對性措施,包括進一步協助中小企借貸,利民紓困,振奮港人信心。

通過預算案 加大救市力度

 中央去年11月重投四萬億元人民幣推出刺激經濟方案,特區政府亦自上年度起推出包括最新財政預算案在內的一籃子振興經濟措施,至今已總投放逾七百億港元。現時中央已指示要抓緊當前勢頭,進一步落實國家宏調政策,重點做好擴大內需、穩定進出口、加快重點產業振興等八項工作;特區政府亦很有可能在年中因應當前經濟環境再推新一輪紓困措施。宏觀經濟措施不是特效藥,效果不能即日顯現,先通過財政預算案落實特區內的宏觀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根據上述數據推測,這些宏觀措施有望進一步鞏固當前經濟基礎。

 溫家寶總理近日在博鰲論壇會見特首曾蔭權時再次強調,香港無論遇到甚麼困難,中央永遠是我們的堅強後盾。博鰲論壇期間中央宣佈的包括港人可買國債的一系列舉措,亦證明了這個後盾的承諾。港人背靠這個後盾,總會走出金融海嘯的陰霾。我們對前景必須抱持信心,沉著應對,繼續齊心集中精力處理經濟危機。適逢四月,天氣回暖,經濟的春天指日可待。

相關新聞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