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淺談交友之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3]     我要評論

方潤華

 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每個人成長過程中、事業發展中的朋輩影響、友儕關係可謂舉足輕重,因此擇友非常重要。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間潛移默化的作用不可小覷。

 朋友的定義是甚麼?有人覺得能共患難的才是真正朋友;有人認為志同道合是交友的首要條件,林林總總,標準不一,但相信只有雙方坦誠相待,彼此才能成為朋友。交友之道貴在誠信、真心、理解及體諒,不受年齡、地域、民族的限制,故此有忘年交、莫逆之交。孔子在《論語》中說:「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闢,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告誡大家正直、誠實、見識廣博的朋友值得交往;諂媚逢迎、兩面派、誇誇其談的損友遠離為妙。

 真正的朋友,應該是肝膽相照、敢於直言,當看到友人缺點、錯誤時勇於提出逆耳的忠言,而不是敷衍了事,專揀悅耳的好話來說。筆者營商六十餘年,經驗得出商場之中良師益友最難求,「相識滿天下,知音能幾人?」商場上的朋友多是應酬場合的交誼,如能結交幾個知己知心朋友已是十分難得。有些所謂的「朋友」,為了一己利益,不顧多年交情反面有之,「大難臨頭各自飛」的也屬常見。金融危機發生之後,更凸顯益友、損友的分別,一些在投資銀行、基金做事的朋友推薦有毒資產的衍生工具予客戶或朋友,引致損失慘重,事件發生後大家推卸責任,為了錢財,失去公義、友情的大有人在,反映世間道德淪亡,朋友道義何在?只有時間與事實才能見證、考驗朋友們的真偽。

 「財富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朋友卻是真正的財富。」呼籲年青人更要帶眼識人,多交益友,提防損友。

相關新聞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