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3]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今年清明節前後,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韶山又特別熱鬧起來。這些天「各地民眾、黨政機關團體、大中小學生團體絡繹不絕」的來到韶山市毛澤東銅像廣場敬獻花籃花圈,向毛澤東的銅像三鞠躬,圍繞銅像繞圈,表達對毛澤東的懷念和敬意。有關人士估計,今年是建國六十周年,緬懷毛澤東熱情再度興起。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曾經掀起過一輪大規模的毛澤東熱,「造就」了古月等扮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推出了一大批有關毛澤東革命生涯的電影、電視劇,並以此為「核心」走熱了一種被稱為「紅色經典」的各類文學藝術。毛澤東熱形成了人們對久違的「革命傳統」的呼喚。對革命傳統的呼喚當然有針砭時弊的作用。發揚革命傳統,展開革命傳統的教育,也成為官方再次特別重視的政治工程。

 無論是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還是第四代領導集體都對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皆懷有崇高的敬意。毛澤東領導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那些著名的根據地,如井岡山、延安,還有西柏坡等地都有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的足跡。中共十六大上胡錦濤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去的第一個地方就是中共召開七屆二中全會的西柏坡。在那裡,毛澤東當年發表了著名的講話,提出了保持和發揚革命傳統的「兩個務必」。胡錦濤在西柏坡重申這兩個「務必」,顯示出毛澤東的一些重要思想至今對中共的發展和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依然有著指導意義。

相關新聞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