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輕聲喃語」的建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薛求理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我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城鄉建設突飛猛進,人們的居住工作環境大大改善。全國各地大小城鎮到處已建或在建地標性的建築,飛機場、火車站、大劇院、會展中心、圖書館等,比比皆是。這些建築,有的出自外國「建築大師」手筆,更多的是國人東施效顰,裝「大師」狀,任意揮霍中國人民的血汗錢。這種建築,華而不實的部分太多,即使有些漂亮之處,也如穿著表演的時裝在上班行街,忸怩作態、走錯場合。

建築不應全盤西化

 為了爭奇鬥豔,這些房子常常犧牲了一些必要的功能,互相之間的交通聯繫極不方便,而那些城鎮或大學新建的龐大圖書館裡,架上常常沒幾本書。更多的「時髦」設計,因是潮流產物,很快就會過時老態。這些地標建築和城鄉建設,不僅耗盡了未來30年、50年或100年的資源和土地,也反映了這個時代的冒進爭先心態。這些房子和「建設」,如果不搞或遲搞,恐怕對國計民生有更多好處。

 在全國城鄉一片「大躍進」的浪潮中,香港常常被作為「無所作為」的反襯。但恰恰是在這個少有駭人之作的城市,公共建築和利民措施卻是在穩步地建設和發展。香港也造劇院、會堂、圖書館,但這些劇院、會堂分散在各區,圖書館則在買菜的街市樓上。如1980年代建造的沙田大會堂、圖書館,屯門大會堂、圖書館,1990年代建造的青衣街市,闊大的平台聯繫著鐵路、巴士站、附近的商場、住宅、公園、法院和政府合署,高高低低的樓層,劇院、練習房、圖書館、球場諸樣功能各得其所。居民在這裡散步、閒坐,交通近便卻不受車輛干擾。這本來就是二十世紀現代建築的精神。在21世紀的今天,我作為香港居民,走在這些老建築之間,都倍感受到尊敬、方便和溫暖。

 1999年,北京國家大劇院的建設引起國內外爭議。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質疑,為什麼一定要把三個劇場放在一起?如果把三個劇場分散到居民區裡,不是可以更好地為市民服務嗎?貝先生是堅定的現代主義者,他的設計和觀點對我們這個人口眾多、人均經濟尚不發達的國家,是十分貼切的。香港的社區和公共建築,是1970年代來,政府講求實際,為民服務的明證。建築不追求華麗炫目,功能貼切,是二十世紀下半葉的高水準設計。

香港不用妄自菲薄

 1998年的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期間經濟跌到谷底,2008-09又逢金融海嘯。上海要成為金融中心,其他城市成為人民幣結算中心,上海要造更大的迪士尼……凡此種種,在在打擊著香港人的自信。香港的媒體和輿論自責較多,有些論者似乎是以挖苦本港缺點為己任。謙虛和自責是應該的,但也應實事求是,我在十年前已經在報紙上寫文章《香港,勿妄自菲薄》(《明報》1999年6月21日)。香港這些年在建設方面好像是慢了一點,但我們並非一無是處,前述的公共建築就是一例。我們的土地資源本就不多,慢可能更會帶來後發或優化的好處。

 我們的西九龍經過十年上落,現在政府終於決定注資近200億,並成立了專門的委員會。納稅人的金錢、全社會的期待如何最有效地為本港的今天和明天服務,都值得更深入的研究。如果一味向內地看齊,追大求洋,聘請明星,我們的西九龍恐怕只會成為二流的(北京)奧運會或(上海)世博會。大聲嚎叫,叫幾聲就累了;輕聲喃語,卻可以細水長流,可持續下去。

 作者網頁:http://charliexue.spaces.live.com/

相關新聞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