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陸恭蕙 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

 廣東省南沙建議預定興建的煉油及石油化學製品廠需要重新選址,這確是改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的大躍進,亦關注到人民健康福祉。然而,鑑於珠江三角洲的空氣污染已非常嚴重,廣東省環境官員對於在南沙興建如此龐大的「污染者」非常關注,即使使用最尖端的科技仍無濟於事,只會令珠江三角洲的清潔整頓措施百上加斤。

 南沙位處珠江三角洲的中心,由於地勢關係,污染物難以隨著空氣的流動散開至其他地方。另一方面,珠江三角洲乃多種工業的「集中營」,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已達難以忍受的水平。因此,三角洲的心臟地帶興建如石油化學製品廠等具污染性的重工業,絕非明智之舉。

 珠江三角洲現在需要的是廣泛地清理及遷移具污染性的工業設施。事實上,整頓措施早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領導下展開,省當局把違法的工廠驅趕並下令關閉最污染的設施。如果讓南沙煉油廠的工程繼續,只會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報道引述中國石油化工的消息人士,指出煉油廠「很有可能」於廣東省以西的湛江市或其他地方落腳,但最終決定仍未落實。作為一個文明的社會,當局應根據科學化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及地區可抵受額外的污染程度而作出選址決定。

 有一點需要大家正視的是項目現在並未擱置,只是選擇其他興建地點而已。根據氣象學家的分析,廣東西部的優點是當地有一股天然氣流,能夠把污染物從人煙稠密的地方吹到大海,而南沙則剛剛相反(即困住污染物)。廣東政府的顧問鄭天祥教授亦與本地的科學家持相同的看法。鄭教授向報章表示,南沙受季候風影響,北風會在冬天把污染物吹送到香港和深圳;在夏天,污染物則會被南風吹送到廣州中部,影響十分深遠。

 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機,毫無疑問,助長了南沙盡快興建煉油廠。當中,以珠三角的廠房而言,南沙比湛江方便得多,而且於南沙興建煉油廠的計劃已進行得如火如荼,如遷址便費時失事。然而,最終決策者的責任是以居於廣東、香港和澳門市民的長遠影響為依歸。以目前的空氣污染情況而言,健康成本已變得最為重要,尤其是每天都飽受身體健康威脅的兒童和老人。

相關新聞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