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雷添良 全國人大代表

 早在上世紀30年代,魯迅先生就對中國國民的「劣根性」進行了揭示和批判,但近80年後的今天,當中國人把雜物撒滿自己家園,繼而又將含三聚氰胺、蘇丹紅的牛奶和食品推銷到世界各地的時候,我國國民素質整體的不足,又一次在全世界面前徹底驗證。要全力加強公民道德教育,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同時要加強打擊危害社會的不法行為,形成揚善懲惡的社會風氣。

 中華民族創造了5000年的文明歷史,培育出勤勞勇敢、刻苦堅忍的國民品格,卻也在國民的整體素質中殘留下種種醜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的物質生活大大豐富,生活質素大大提升,卻也令功利主義充斥人心,國民素質得不到提升。

功利主義充斥人心

 例如,近年來一些公民在國內外旅遊活動中表現出來的不文明行為,損害了中國「禮儀之邦」的形象,引起了海內外輿論的廣泛批評。而外國旅客到訪中國的數目也按年遞增,但一些國人待人接物的態度和行為,卻往往令人對中國產生了不良印象。

 再如,近年來侵害消費者,製造銷售偽劣食品的事件層出不窮:炸油條摻洗衣粉、做蛋糕加化肥、香油中摻柴油、用福爾馬林泡「鳳爪」、用工業酒精製假酒等等,令三鹿毒奶案也相形「失色」。服務消費領域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更是屢見不鮮,包括服務質量低劣、採用不實和欺詐手段等。

 高校學術造假現象也愈演愈烈,抄襲者不僅有講師、教授,甚至有工程院院士、科學院院士。另一方面,國人的公民科學素質同樣低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去年11月公佈了2007年的最新調查資料(有效問卷10059份,年齡從18到69歲),顯示中國人具有科學素養的比例增長緩慢,僅從2003年的1.98%,上升到2007年的2.25%。這個平均數字低得驚人,連美國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另有調查顯示,接近半數的中國公民相信「求籤」,約四分之一相信「星座預測」,五分之一相信「相面」和「解夢」。尤其令人擔心的是,科學素質並不是與地方經濟發展成正比,東部沿海地區經濟發展最快,但科學素質最高的卻是中部相對落後的地區。而科學素質最高的三個群體中,排位最高的是青少年和學生,其次是企業領導者,而政府官員只排在了第三位。

加強公民的道德教育

 「風俗者,天下之大事。」風氣是許多人通過思維及行為所形成的一種具有普遍性的結果,是一種無形的社會力量。良好的社會風氣,可以陶冶、滋養人們的道德情操;而不良的觀念和行為一旦形成風氣,則會腐蝕社會的健康機體。有見及此,本人特建議如下:

 一,全力加強公民的道德教育,以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我國社會正在經歷著一場深刻的歷史性變革,人們受各種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影響增多,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因此,在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方面,我們依然要大力宣導「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20字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積極探索道德教育全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各個方面的有效途徑和辦法。

 二,要根據青少年成長的規律和特點,重視運用互聯網、手機短信等現代傳媒手段,積極探索參與式、體驗式、互動式等新穎的教育方法,積極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著力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三,要引進市場運作、榮譽頒授等適當的利益驅動機制改造社會風氣。對誠實守信、勇於創新、助人為樂、文明禮貌等高素質的人,對拾金不昧、撫孤恤寡、尊師重道、孝順父母的人給予表彰獎勵,以在社會上樹立楷模,推動移風易俗,陶冶文明的過程。

 四,推動全民教育,終身學習,以發掘國人潛能,提升科學素質。五,實施文明社區工程。在大中小城市都建設若干文明禮貌、相互關心、家庭和睦、鄰里團結、社會安定的文明社區,廣泛宣傳,以帶動全國文明程度不斷提高。六,實施綠色環保教育工程。教育人們克服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不講衛生、輕視污染危害等不良生活習慣,促進整個社會的文明和諧以及公民的身心健康。七,培養公民誠實守信的觀念。有專家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面對的最大風險是規則意識不強。必須盡快熟悉規則,嚴守規則,以重建誠實守信的倫理規範。這是發展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礎,也是在現代社會從事任何工作,服務社會所必須遵守的規則。八,要在全體公民中進行遵守憲法和法律的教育,普及法律常識,增強民主法制觀念。要使人們懂得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也懂得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利。同時要加強打擊危害社會的不法行為,形成扶正祛邪、揚善懲惡的社會風氣。

相關新聞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馬英九對胡錦濤的正面回應 (2009-04-21)
放寬港深車輛通行兩地 (2009-04-21)
金管局須釐清迷債疑竇 (2009-04-21)
完善打擊海盜機制 (2009-04-21)
外交上的「有情天地」 (2009-04-21)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