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鄭 武 時事評論員

 今年經濟形勢嚴峻,市民大都關注切身的經濟民生議題,政治議題乏人問津,距離七一還有兩個多月,反對派急如熱窩上的螞蟻,為了炒熱政治氣氛,反對派已不斷針對政府施政發難,小事化大,上綱上線,務求激起市民不滿。同時,反對派的友好傳媒亦不斷推波助瀾,部分行徑更明顯逾越傳媒專業界線,令人側目。

 商台的晨早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雖然收聽率一直平平無奇,但主持人的表現卻相當過火踩界,過去早為人詬病政治立場偏袒反對派,言論偏頗。近日更變本加厲,每日輪番邀請反對派人士到電台開咪,鼓動市民上街,每天風雨不改,為反對派提供煽動市民上街的平台。此舉已不單是一般電台節目,而是名副其實的政治宣傳,利用大氣電波為七一造勢。

立場偏頗 言論偏激

 電台主持人有政治傾向,不足為奇。然而,主持人利用電台作反對派的宣傳工具,卻絕不容許。大氣電波屬珍貴的公共資源,電台獲批牌照,需要承擔妥善管理大氣電波的責任,但現在電台成為政治人士的宣傳機器,明目張膽的為一黨一派吹噓造勢,是徹頭徹尾的公器私用。而且,作為主持人,理應盡量平衡各家觀點,但現時主持人卻以反對派代言人自居,為其搖旗吶喊,實屬可恥。

 香港的電台都有嚴格的批發牌照制度,電台亦一直秉持專業、自律的經營原則。然而,近年部分電台的政論節目,卻以譁眾取寵、激烈粗鄙的言辭去吸引觀眾,言論偏激,對異見者窮追猛打,節目淪為一言堂,傳媒專業操守盪然無存,愈來愈走向台灣地下電台的歪路。部分主持人更儼如政黨代言人,對整個傳媒生態都會帶來極大的傷害,主持人為了一己之私,賠上的卻是傳媒的公信力。

 在不健康的傳媒風氣下,各電台為吸引觀眾,都對批評政府施政不遺餘力,甚至連由公帑營運的香港電台,都樂於批評、諷刺政府及有關官員,每當遇到批評,就奠出言論自由的大纛,傳媒逐漸形成鬥批評鬥偏激的歪風。

濫用言論自由 插手政治

 電台主持人在節目上公開進行政治宣傳,已有觸犯廣播條例之嫌,一直以來,電台都有一個不成文的慣例,就是不能從事任何與政治有關的鼓吹及宣傳。在港英時期,政府對電台言論的規管甚嚴,根本不會理會什麼言論自由的指控,只要稍有踩界就會馬上發警告信,如事態嚴重,更會影響續牌,一點不含糊。但自回歸後,社會對言論自由愈加重視,傳媒反而濫用言論自由,對政府肆意攻擊,政府即使有理在手,亦不敢隨意反駁,免招干預傳媒的指控,導致政府日益弱勢,部分傳媒日益猖狂,現在更公然煽動市民上街反政府,是士不忍,孰不可忍也。

 其實,該節目主持早已是劣跡斑斑,早前更在節目以極粗鄙、市井的言辭辱罵新聞處官員,引起社會反感,投訴批評之聲不絕,最後才迫到主持人不情不願的公開道歉。誰知他沒有汲取教訓,這次更主動參與政治宣傳。其目的除了為反對派拉抬聲勢外,更有以鼓動市民為自己面上貼金之意。因為該主持雖然被電台委以重任,但一直發展平平,收聽率不斷下降,其本人更多次不入十大最受歡迎主持人之列,眼見不少所謂名嘴都以罵政府起家,所以才會東施效顰。歸根究底,不過是為了一己之私,公器私用而已。

 社會不應再姑息不良傳媒、不良主持濫用大氣電波,廣管局一般不會主動干預電台事宜,市民應該主動投訴,要求廣管局警告有關傳媒,政府亦不應坐視傳媒歪風。

相關新聞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銳意保留香港仔漁港風情 (2009-04-24)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2009-04-24)
青島海軍慶典意義重大 (2009-04-24)
成龍應謝謝邱議瑩 (2009-04-24)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