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5]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任百日,外交風格一掃布什的單邊主義和美式的傲慢,令人刮目相看,當然也就引發了美國國內右翼保守派的猛烈攻擊。一些英美媒體,開始不約而同地將奧巴馬與蘇聯最後一個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相提並論,這樣的類比顯然出於一種擔憂,亦即如果奧巴馬按照目前這樣的風格繼續推行外交以及內政,就會使美國重蹈蘇聯覆轍。戈氏的改革如何導致蘇聯解體,人們記憶猶新。

 其實奧巴馬在外交方面的改變,比戈氏更加快速。戈氏就任蘇共總書記之後18個月才開始推動「新思維」外交,而奧巴馬近期的歐洲之行與參加美洲峰會,已經形成了全新的風格:傾聽、接觸,美國低落的帝國形象開始改善,全憑奧巴馬的嶄新風格。

 奧巴馬不是戈爾巴喬夫,美國也不是蘇聯,雖然二者之間有相同之處:國土面積遼闊,民族眾多,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在文化方面二者全然不同,蘇聯繼承的是沙皇俄國傳統,美國以民主共和立國。即使是帝國主義的傳統與風格二者也很不相同,蘇聯在使用軟實力方面與美國差距甚大。

 戈氏的改革最後將蘇聯帶進了死亡之路,這是戈氏個人的悲劇,更是俄羅斯的悲劇。奧巴馬的作為如果最終得罪了美國龐大的利益集團,悲劇結局也無可避免。

相關新聞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銳意保留香港仔漁港風情 (2009-04-24)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2009-04-24)
青島海軍慶典意義重大 (2009-04-24)
成龍應謝謝邱議瑩 (2009-04-24)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