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5]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馬英九最近表示,他確定兩岸交往順利,是把經濟關係正常化。他說,三次「陳江會」結束之後,還有好多題目要一次一次談,本來三、四年都談不完,所以不會那麼快觸及政治性的題目。

 經濟話題,未來三、四年都談不完,到時台灣又要大選「總統」了。其實等不到三、四年,恐怕再有兩年,台灣社會就又要進入「大選」狀態。到時候,兩岸談判經貿問題,恐怕難免要受到干擾。馬英九的對手,國民黨的對手,到時一定會利用這個問題做文章,給馬英九和國民黨扣上「賣台」的帽子。為了選情和選戰,相信馬英九會不得不放棄兩岸經貿商談。因此,可以預料第三次「陳江會」後,兩岸能夠商談經濟問題的時間並不多,能夠談成的「題目」也不會太多。

 因此,最重要的問題是,目前已經談成的正在實施和將要實施的經貿交流項目,究竟對提振台灣經濟能發揮多大作用,究竟能讓台灣人民得到多少實惠?有了較大的作用,使台灣人得到了實惠,在未來選舉中,馬英九上台以來所作的一切,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才能成為馬英九競選連任的本錢。馬英九連任了,兩岸才有機會「望把經濟關係正常化」。

 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之後,才會觸發政治性的題目,以現在推論,這恐怕要在六、七年之後,甚至更長時間,這麼長的時間,有甚麼變數?無人知道。兩岸的事情是摸著石頭過海。

相關新聞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銳意保留香港仔漁港風情 (2009-04-24)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2009-04-24)
青島海軍慶典意義重大 (2009-04-24)
成龍應謝謝邱議瑩 (2009-04-24)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