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據並非唯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5]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上訴庭以3比0判證監會上訴得直,否決電盈私有化計劃,令許多旁聽聆訊的小股東拍掌叫好。雖然,這是一個大快人心的判決,但在上訴聆訊中,電盈一方代表律師的陳辭和論據,均較證監一方高出一籌,證監勝訴主要原因是上訴庭幾名大法官不滿電盈私有化的手法,認為他們的做法損害了小股東利益,可以說,這是一個帶有情感色彩的裁決。

 若依普通法規例,終審庭完全不理會社會效應及所有利害關係,單純以法論法,有可能推翻上訴庭的判決。由此可見,所謂司法獨立,以法論法並非是絕對,因為法官也是人,在判決過程中,不可能完全撇除人的因素。也就是說,法官也有他們的政治取向及感情,這些都可能影響他們的判決,在同一事件中因不同法官得出完全不同的結果。

 過去,香港法庭曾多次作出不符合社會期望及公眾利益的判決,受到各方面批評,但他們仍以司法獨立為理由,拒絕承認錯誤。說句老實話,這些判決,很多時並非法理和是非之戰,而是中西方兩大陣營不同觀念和政治取向的角力。由於香港司法系統基本是掌握在親西方人士手上,所以,符合中方觀點那一方,十有九敗。這些判決對香港的未來將會發生重大影響,這才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本來,司法獨立是無可非議的,但若司法系統的政治取向一面倒,那持有愛國立場的人便成了其中的犧牲品,司法獨立便成了對抗「一國兩制」,延續殖民統治的武器。

相關新聞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銳意保留香港仔漁港風情 (2009-04-24)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2009-04-24)
青島海軍慶典意義重大 (2009-04-24)
成龍應謝謝邱議瑩 (2009-04-24)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