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5]     我要評論

徐海山 新論壇義務秘書

 最近,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了《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具體規定了未來兩年改善和維護公民權的計劃和目標。這份行動計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份「人權計劃書」,備受各方關注。

 熟悉國情的人都知道,中國政府為促進經濟的長遠及可持續發展,每隔五年都會制定一份規劃綱要,現在正處於「十一五」時期。在人權領域,國家以年度行動計劃的形式,踏出了堅實與可喜的第一步。有理由相信,往後的人權行動計劃將以此作為基點,不斷完善,不斷進步。有道是「日子有功」,將來中國的人權狀況必定會大大改觀。

 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社會民生得到長足的改善,但與此同時,中國社會還存在著例如公安濫權、執法不公、虐囚及嚴刑逼供等事件。假若《行動計劃》能夠把上述種種不公正的現象予以解決,那就足堪稱為歷史性的飛躍。

 眾所周知,中國在一九九八年十月簽署加入《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至今仍未得到全國人大通過承認,不能在中國實施。正因為如此,中國政府在《行動計劃》就作出了承諾:「將繼續進行立法和司法、行政改革,使國內法更好地與公約規定相銜接,為盡早批約創造條件。」

 別忘記,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也是一個繼承了幾千年悠久文化歷史的文明古國,目前的很多問題其實是歷史積累下來的「遺產」,因此其人權狀況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面貌一新。但是,中國未來應該有更多步驟和行動,說到做到,把《行動計劃》的每一個承諾都變成事實。

相關新聞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銳意保留香港仔漁港風情 (2009-04-24)
公器私用 主持踩界 (2009-04-24)
青島海軍慶典意義重大 (2009-04-24)
成龍應謝謝邱議瑩 (2009-04-24)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