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知恥與無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6]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自殺,據聞原因是太太接受賄款,遭到政府調查有關。盧武鉉一向以清廉自持,這次個人政治信譽破產,惟有選擇自殺去解決問題,韓國政府對此大為震驚,並為他舉行最高規格的葬禮,盧武鉉以一死換回國人對他的尊敬,總算死得有價值。

 和盧武鉉情況相若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同樣受到貪瀆問題困擾,不過,他在妻兒都已經認罪的情況下,沒有像盧武鉉一樣面對自己的過錯,反而用盡一切辦法對抗司法,企圖將自己的罪過,說成是政治迫害,其醜惡的行徑,完全暴露在世人面前。不過奇怪的是,這樣的行為居然也得到不少台灣深綠人士支持,幸而「台獨」勢力未能成勢,否則台灣必然會變成一個黑白不分,暗無天日的世界。

 盧武鉉和陳水扁,代表了知恥和無恥兩種不同人格,盧武鉉因懼內,沒能阻止其妻接受賄款而損害了自己的清譽,所以以一死來贖罪;陳水扁數以億計的贓款已曝光,在無可抗辯的情況下猶作困獸鬥,甚至不惜將其他人拉下水,以證明那是一種歷史共業,其無恥之尤,實在令人難以形容。

 知恥的人是要付出代價的,所以,盧武鉉賠上了生命還清了這筆孽債;無恥的人不會將羞恥當成一回事,所以陳水扁不打算為自己的行為付上任何責任。不過,他不願意付出並不等如他可以不付出代價,相信歷史會將陳水扁夫婦歸類入貪官的典型,到頭來,他不但要受活罪,還要背上萬世污名,永遠受到後世子孫的嘲笑和唾罵!

相關新聞
中國需要理性精神洗禮 (2009-06-06)
軍委「亮劍」整肅官風 (2009-06-06)
知恥與無恥 (2009-06-06)
增撥資源救助精神病患者 (2009-06-06)
最樂觀與最悲觀 (2009-06-06)
買馬易 養馬難 (2009-06-06)
伯裘書院回應本報社評 (2009-06-06)
《家暴條例》修訂:求大同 存小異 (2009-06-05)
推動港科研協作免被淘汰 (2009-06-05)
盧武鉉現象的歷史反思 (2009-06-05)
澳洲人不賺中國公司錢? (2009-06-05)
戰略重點轉移亞洲 (2009-06-05)
新能源開發與中國能源戰略 (2009-06-05)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奧巴馬如履薄冰陷阱處處 (2009-06-04)
病菌就在細節中 (2009-06-04)
派糖效用成疑 (2009-06-04)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2009-06-04)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2009-06-04)
普選無法取代問責制 (2009-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