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買馬易 養馬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6]     我要評論

古 雲

 美國的悍馬汽車乃食油怪獸,行車一百公里,耗油22公升。9000cc的汽缸,維修成本很高,近年日本豐田也造越野車,5000cc,跑得快,爬坡性能好,坐得舒服,售價便宜一半。

 在石油價格大約為二十二美元一桶的時候,美國人買悍馬汽車表示自己愛國。這種車避震不佳,乃「大、笨、重」的產品;車廂不密,在野外要餵蚊子,除了美國人,其他地區的顧客絕少。汽油價格大升之後,連美國人也不買這種耗油量大的汽車,由於沒有銷路,面臨淘汰,通用汽車公司急急希望賣給中國人,因為中國有些企業老總非常崇拜美國,願意做冤大頭。

 中國四川民企騰中,只得3億資產,卻想買下這個品牌,財力不足,開發技術力量不足,經銷網不足,根本只有虧損的份兒,絕無可能賺錢。看來這是一場旨在宣傳上市的鬧劇而已。所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企業要收購西方的汽車公司,一定要小心謹慎,買馬容易,養馬困難。通用開出的條件十分無理,規定中方購買了悍馬之後,只能組裝、營運和推銷。所有的核心技術、所有的部件,都是由通用公司供應。不過,中方買家必須同下游銷售的美國公司簽署合約,由他們經銷,三千美國高薪汽車工人留用。換句話說,中方的買家絕對得不到技術,也不可能移到中國生產,降低高昂的美國汽車工人的工資成本,今後也不可以改變生產流程和技術,降低悍馬的耗油量,這是新條件下的「不平等條約」。

 中國買了一匹天天要吃珠寶黃金的悍馬,怎樣養活牠?

相關新聞
中國需要理性精神洗禮 (2009-06-06)
軍委「亮劍」整肅官風 (2009-06-06)
知恥與無恥 (2009-06-06)
增撥資源救助精神病患者 (2009-06-06)
最樂觀與最悲觀 (2009-06-06)
買馬易 養馬難 (2009-06-06)
伯裘書院回應本報社評 (2009-06-06)
《家暴條例》修訂:求大同 存小異 (2009-06-05)
推動港科研協作免被淘汰 (2009-06-05)
盧武鉉現象的歷史反思 (2009-06-05)
澳洲人不賺中國公司錢? (2009-06-05)
戰略重點轉移亞洲 (2009-06-05)
新能源開發與中國能源戰略 (2009-06-05)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奧巴馬如履薄冰陷阱處處 (2009-06-04)
病菌就在細節中 (2009-06-04)
派糖效用成疑 (2009-06-04)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2009-06-04)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2009-06-04)
普選無法取代問責制 (2009-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