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人不賺中國公司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5]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有關中鋁公司收購澳洲力拓公司的消息,一直引人注目。最新的消息是,中鋁公司總經理熊維平目前正在澳大利亞,就該公司出資195億美元與力拓結盟的計劃展開商談。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核委員會定於6月中旬之前就中鋁與力拓的交易作出裁決。

 力拓成立於1873年,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礦產資源公司,總部位於英國,目前該公司是全球前三大鐵礦石生產商之一,同時還涉及銅、鋁、能源、鑽石、黃金、工業礦物等業務。中鋁則是中國的大型國企。近期國際金融海嘯,一些西方大公司陷入困境,紛紛向中國公司發出求購信息,如美國通用旗下的悍馬正在商談出售給中國一家民營企業。

 中鋁與其他中國大型國企一樣,執行「走出去」的戰略,擴大資源來源,在海外擴展業務,這是全球化時代中國企業的必經之路,許多西方企業出於自身利益,也尋求與中國企業合作。

 澳洲力拓決定與中鋁合作,然而澳洲國內反對的聲浪一直不絕於耳,反對的不僅有媒體,還有一些政客。一部分澳洲民眾也因此對中鋁入股力拓疑慮重重。

 澳洲媒體與政客反對中鋁的理由根本不是理由,如認為這樣的交易將損害澳洲國家安全,中鋁進入澳洲是中國在澳洲擴張勢力等等。這樣一個商業合作,為什麼會無端地給抹上政治色彩?我看是一部分澳洲人心靈深處的「白澳」在作祟。澳洲白人移民的祖先多來自英倫三島,過去一直執行「白澳」政策,歧視本國的原住民,歧視亞洲移民等等,傲慢的情結根深蒂固,以至於現在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了,這些人的思想還停留在20世紀中期,對於一個中澳公司雙贏的商業合作,居然杯弓蛇影,想入非非,連資本主義基本的盈利可以不要。如果澳洲政府屈從於這種民意,今後澳大利亞還怎麼和亞太經濟的龍頭中國合作?

相關新聞
《家暴條例》修訂:求大同 存小異 (2009-06-05)
推動港科研協作免被淘汰 (2009-06-05)
盧武鉉現象的歷史反思 (2009-06-05)
澳洲人不賺中國公司錢? (2009-06-05)
戰略重點轉移亞洲 (2009-06-05)
新能源開發與中國能源戰略 (2009-06-05)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奧巴馬如履薄冰陷阱處處 (2009-06-04)
病菌就在細節中 (2009-06-04)
派糖效用成疑 (2009-06-04)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2009-06-04)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2009-06-04)
普選無法取代問責制 (2009-06-04)
擴大內需應向港開放保險業 (2009-06-03)
蓋特納不應只是推銷國債 (2009-06-03)
「微調」可能產生的變化 (2009-06-03)
完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 (2009-06-03)
什麼是母語? (2009-06-03)
朝鮮半島首要保持和平 (2009-06-03)
勿將紓困措施政治化 (2009-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