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豪賭「全民醫療」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全民醫療」的口號為他增加至少2千萬張選票。奧巴馬的總統蜜月期剛過,但在經濟復甦、增加就業、穩定樓市等問題毫無建樹,正受到反對派的抨擊。奧巴馬在這個關鍵時刻全面啟動「全民醫療」計劃的工作,既希望從這裡打開一個缺口,擺脫共和黨議員的窮追猛打,也期望在選民面前的承諾得以兌現。

 奧巴馬參選2008年美國總統,大勝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其中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奧巴馬打出實施「全民醫療」計劃。美國目前約有7000萬人沒有醫療保險,有病得不到及時的治療;即使已經購買了醫療保險的許多美國人,也不一定可以得到良好、及時的醫療服務。

 美國醫療問題積重難返,從幾十年前的杜魯門總統就想在這個領域有所為,里根、老布什、克林頓、小布什也曾經雄心勃勃打過這張牌,但由於涉及面大,需要的資金多,且關係到福利和商業之間的諸多矛盾,結果不是半途而廢,就是受到重重阻攔而無疾而終。奧巴馬在經濟全面衰退的非常時期打這張牌,需要承擔的風險完全不比汽車業破產、美元大貶值、銀行國有化等領域小,可謂是孤注一擲的冒險行動。奧巴馬如果成功,當然可以揚名天下,但如果步前幾任總統的後塵失敗,或者導致市民信心的全面崩潰,出現滿盤皆輸的悲慘局面。奧巴馬名符其實地正進行一場世紀大豪賭。

孤注一擲希望打開缺口

 說奧巴馬是豪賭,是因為同樣的承諾,在前幾任總統身上發生和慘敗過。克林頓就任總統後,即由第一夫人希拉里起草醫保改革法案,儘管改革方案經過廣泛諮詢,並得到了近70%市民的支持,但由於方案涉及到私人醫保行業的利益,受到共和黨政客和相關企業的強烈反對,最後在國會討論時遭受失敗。奧巴馬要實現承諾,需要面臨共和黨議員、私營醫療機構和大型製藥公司的阻撓。奧巴馬極其希望借助全民醫療的高支持率「趁熱打鐵」,但如果方案得不到國會的批准,後果將不堪設想。奧巴馬為了避免重走克林頓的老路,已經將醫保方案的起草工作交給國會參議院,自己由準備動員200萬個支持者像競選總統那樣來展開大規模的宣傳和造勢。很明顯,奧巴馬正在下巨額賭注,希望打開缺口,重獲民眾的信心。

 對於奧巴馬提出的全民醫保,共和黨議員正準備和私人醫保企業聯合提案,指政府的干預將導致醫療工作的壟斷和出現不公平競爭,是變相搞社會主義。在美國傳統醫保即將「彈盡糧絕」的今天,政府財政赤字又在創新高,金融瘟疫又未見到復甦,這個時候推出耗資達到1.2萬億美元的全民醫保天價方案,無疑成為世紀冒險行動。今年6月8日,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9位共和黨議員聯名致信給奧巴馬,稱他想推出的公共醫保方案將導致「聯邦政府接管美國原有運作多年的醫療保險體系」,公開給奧巴馬增添了潛在的壓力,也使奧巴馬的全民醫保計劃變得更具冒險性。

工作人員醫德令人懷疑

 在美國,個人醫療費的支付有三種方法:政府撥款、醫療保險和自費支付。政府對老人和殘疾人提供醫療費用,一般工薪階層則要每月購買醫療保險。醫療保險大都由企業和個人共同支付,沒有工作的人當然只得由政府承擔人道主義醫療補助。企業為員工購買醫療保險付出多少,則由該企業視盈利情況決定,利潤好的企業會為職員購買好一些的醫療保險。由於美國許多醫療機構的商業味道特別濃重,為職員購買保險已經成為許多企業的沉重負擔。破產前的通用汽車醫療保健費用就比該公司購買鋼鐵原材料的支出還要多,最終導致通用走向不歸路。

 由於缺乏控制醫療費的相關法律,使眾多美國醫生和醫院為了增加收入,經常誘導病人擴大醫療服務項目和開支,使病人的醫療費用持續上升。許多醫療機構把無利可圖的或疑難病人推向公立醫療機構,給政府帶來沉重負擔。用我們中國話來說,就是許多美國醫院工作人員的醫德令人懷疑。筆者2007年去美國考察時發現,美國民眾看病比港人艱難得多,已經成為美國社會潛藏的巨大問題和危機。芝加哥的一個朋友,女兒不小心將玩具內的一粒塑料小珠子塞入耳內,結果進不能進,出又出不了,只好帶她去醫院看醫生。醫生檢查後,拿出一疊手術聲明書讓朋友簽字,內容是,如果手術出了問題,責任完全由家長負責。簽完字後,醫生用一個小吸管伸入耳內,將塑料珠子輕輕吸出,全部過程不到20分鐘,但收費卻是5000美元,這相當於美國大學教授一個月的薪金。

相關新聞
香港需要深層次思考 (2009-06-16)
奧巴馬豪賭「全民醫療」計劃 (2009-06-16)
理性處理正生書院糾紛 (2009-06-16)
資金流向決定一切 (2009-06-16)
伊朗大選:變與不變 (2009-06-16)
基建項目應注重效能 (2009-06-16)
金管局新總裁的不二人選 (2009-06-15)
校園毒禍嚴重 禁毒刻不容緩 (2009-06-15)
平實看中國軍費增加 (2009-06-15)
內賈德當選的玄機與挑戰 (2009-06-15)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2009-06-13)
警惕股市隨時逆轉 (2009-06-13)
是泡沫還是復甦? (2009-06-13)
香港需要民族主義 (2009-06-13)
馬英九接受勸進 (2009-06-13)
地區資源不是從天掉下 (2009-06-13)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2009-06-13)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