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處理正生書院糾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6]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戒毒中心屬下的學校正生書院想搬到梅窩,引起梅窩居民群起反對。

 這是很正常的反對。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相當程度的自私,為自己的利益考慮,戒毒學校最好不要建在我家附近。當然,旁觀者可以站在道德高地批評梅窩居民野蠻,不講理,不願意包容這群曾經犯錯的青年。但是,每一名指責梅窩居民不講理、歧視戒毒少年的人也不願意正生書院建在他家附近。

 怎麼辦?

 特首、保安局局長都出來說話了。他們希望梅窩居民能有包容之心,接納這批曾經犯錯的年青人重新踏入社會。

 但是,這類動聽的話對梅窩居民來說肯定是聽不入耳。

 有人借這個機會批評特區政府諮詢得太遲,所以梅窩居民反對。這是胡說八道。不論幾時諮詢,提早10年諮詢也一樣會遇到反對的聲音。每個人都會說漂亮的話、正氣凜然的話,那是因為不會觸及自己的利益。

爭議雙方都不應走極端

 香港有反歧視法,梅窩居民如此群起反對正生書院的遷入,在相當程度上是觸犯了歧視法。數年前,就曾經有某私人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的主席被告上法院,因為他們反對政府在該屋苑旁建不受歡迎的釋囚中途宿舍這一類的東西。

 當然,特區政府也可以霸王硬上弓,將反對正生書院遷入梅窩的人告上法院。

 不過,這樣做的代價不輕。這將是反對派政客煽風做大的大好機會。

 正生書院的校長、校監說,處處不歡迎我們,難道要我們搬到荒島?

 是的,荒島為甚麼不可以考慮?

 社會學家自然反對戒毒學校搬到荒島,因為理論上戒毒者應該融入社會,而不是位在荒島。

 至今為止,香港人的公德水平與西方社會仍有一定距離。香港的歧視法是經千辛萬苦才立法。立法後特區政府也不敢輕易動用。西方社會的包容心在宗教力量長期浸濡之下來形成的,而且期間也經歷過非常艱苦的戰爭。甚麼戰爭才能推進,美國的南北戰爭就是最佳例子,這是道德與利益的戰爭。

 要改變人類內心中的歧視觀點,是整個人類社會漫長的進化過程。

 我們很希望政府官員能說服梅窩居民接受這群不幸的曾經犯錯的青年,讓他們重新投入社會。這群人對梅窩居民是無害的。他們肯定是有悔意才會在正生書院學習。梅窩居民是應該試一試與這些人生活,了解多了,就會接受。如果正生能為梅窩居民所接受,這個好典範將來就可以推廣至其他地區。

 但是,我不希望政府採取過於激烈、強迫的手法硬把正生搬到梅窩。如果梅窩居民依然強烈反對,政府也許可以考慮其他的選擇。

 其中一個選擇是在原址擴建。建築物可以向高空發展,建得高可應用的面積就多了。

相關新聞
香港需要深層次思考 (2009-06-16)
奧巴馬豪賭「全民醫療」計劃 (2009-06-16)
理性處理正生書院糾紛 (2009-06-16)
資金流向決定一切 (2009-06-16)
伊朗大選:變與不變 (2009-06-16)
基建項目應注重效能 (2009-06-16)
金管局新總裁的不二人選 (2009-06-15)
校園毒禍嚴重 禁毒刻不容緩 (2009-06-15)
平實看中國軍費增加 (2009-06-15)
內賈德當選的玄機與挑戰 (2009-06-15)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2009-06-13)
警惕股市隨時逆轉 (2009-06-13)
是泡沫還是復甦? (2009-06-13)
香港需要民族主義 (2009-06-13)
馬英九接受勸進 (2009-06-13)
地區資源不是從天掉下 (2009-06-13)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2009-06-13)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