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櫛風沐雨12年 國家鼎力撐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1]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回歸12年來,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促進和諧。金融海嘯爆發後,中央十分重視從各方面幫助香港抵禦危機。特區政府沒有辜負中央的期望,採取一系列措施「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凝聚全民力量,應對這場百年一遇的全球經濟危機。回歸12周年之際,深入反思聚共識,自強不息再出發,已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重視。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12周年,今年「十一」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今年紀念「七一」回歸,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尤令人深思。近代以來,香港的命運就與國家緊密相連。舊中國積貧積弱,被列強瓜分豆剖,香港也被強權強佔。國家崛起,民族復興,才能湔雪國恥,金甌補缺,香港回歸。而回歸12年的香港,一路櫛風沐雨,渡過種種難關,也離不開國家的鼎力支持。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回顧過往12年,香港風雨兼程,路途坷坎,種種困難、挑戰和考驗接踵而至。有禽流感、SARS、甲型流感等疫症侵襲,有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政治風波亦是一浪接一浪,這一切交相纏繞,令經濟民生創傷,社會矛盾激化。但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包括開放個人遊、開放人民幣業務、簽訂CEPA、讓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推動粵港合作和泛珠三角經濟區域合作、加快跨境大型基建項目上馬興建,力助香港經濟走出困境。

 金融海嘯爆發後,中央十分重視從各方面幫助香港抵禦危機。胡錦濤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有關部門支持香港應對危機的有關工作。溫家寶總理指出,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將竭盡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國際金融危機對經濟發展帶來的困難。主管香港事務的習近平副主席對香港提出三點意見:第一,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第二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第三,要謀劃長遠,化危為機。中央及時推出支持香港應對金融海嘯的有力措施,鞏固金融、刺激內需、援助港企、加強融合,不僅為香港經濟注入新的動力,極大地鼓舞港人應對逆境的信心,而且有助於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於內地、香港共同發展、互利雙贏。

特區政府沒有辜負中央的期望

 中央不僅加大了在經濟上「挺港」的力度,而且決定有力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從各方面努力推動香港社會構建和諧。中央還明確要求特區政府,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機遇意識,密切跟蹤和準確把握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增加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穩妥決策、審慎施政、扎實工作,堅決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保持經濟和社會大局的穩定;同時也要求特區政府更加關心民生,盡最大努力紓解民困。

 特區政府沒有辜負中央的期望,通過一系列努力來達到中央的要求。面對金融海嘯衝擊,特區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凝聚全民力量,應對這場百年一遇的全球經濟危機。特區政府去年已動用110億港元推行十項措施幫助減輕中下層的生活壓力,在經濟形勢進一步惡化情況下,特區政府又推出加碼措施紓解民困。特區政府應對甲型流感侵襲,措施果斷,並能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調整防控措施,在確定緩疫策略的同時,將甲型流感對社會經濟的衝擊降低。

謀劃長遠 化危為機

 在謀劃長遠,化危為機方面,特區政府亦表現出色。特區政府以新思維調整積極不干預和不資助某一行業的政策,為六大優勢產業提供實質性扶持,顯示在經濟策略上的突破性轉變,不僅為發展六大優勢產業「拆牆鬆綁」,而且對推動香港其他產業發展和升級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又抓住機遇,落實人民幣跨境結算,為本港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打下重要基礎,在人民幣走向國際過程中,鞏固本港金融中心地位。昨天,行政長官曾蔭權宣布,政府與迪士尼達成擴建協議。迪士尼會增加3個全新園區,包括「野礦山谷」、「迷離莊園」、「反斗奇兵歷奇地帶」,當中2個園區是全球獨有的,1個是亞洲獨有的。這將增強本港旅遊業的整體吸引力和競爭力。

 行政長官曾蔭權曾指出:「要用整個國家的視野去看香港,為自己作出正確定位。」其實,不僅特區政府,社會各界都應放眼大局,認清大勢,引入新思維,才能與時並進。在香港回歸祖國12周年之際,深入反思聚共識,自強不息再出發,已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重視。最近《香港再出發宣言》聯署,在市民心中引起巨大共鳴,聯署的人越來越多。《宣言》倡導,以愛國愛港、社會和諧、民主自由及自力更生為共同價值,希望喚醒港人責權並重、跨代公義的主人翁精神,為香港遠景共建信心。的確,要避免香港在政治內耗中邊緣化,要擺脫十字路口的徬徨迷惘,就必須凝聚社會共識和進取精神,攜手踏平崎嶇,再創輝煌。

相關新聞
櫛風沐雨12年 國家鼎力撐香港 (2009-07-01)
分析「金磚四國」需平常心 (2009-07-01)
解放軍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2009-07-01)
加強規管 善待動物 (2009-07-01)
深圳「一區四市」的戰略定位 (2009-07-01)
全球「老二」應有的戰略思維 (2009-07-01)
檢察總長的去留 (2009-07-01)
進退失據的穆薩維 (2009-07-01)
七一香港再出發 (2009-07-01)
反對派唯恐天下不亂 (2009-07-01)
牢牢把握香港政治方向 (2009-06-30)
銀行背道而馳 減息更待何時? (2009-06-30)
修訂強制拍賣制度的合理性 (2009-06-30)
楊蘇棣的真心話 (2009-06-30)
蔡、蘇哭都來不及 (2009-06-30)
加強本港空氣質素監管 (2009-06-30)
港台擴大合作空間利在千秋 (2009-06-29)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金管局總裁 (2009-06-29)
醫療券效用不彰應檢討 (2009-06-29)
加大培訓金融業土產精英 (2009-06-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