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政諮詢 人代促6產業準確定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就新施政報告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進行諮詢。 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行政長官曾蔭權提出重點發展6大優勢產業,並計劃於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詳細交代具體措施。在首場施政報告諮詢會上,與會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針對如醫療及教育等專長領域,建議特區政府要考慮清楚產業發展的市場所在,並應加強聯繫相關業界人士的參與等;又指這些產業涉及內地與香港合作,港區人代可協助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反映。

 18名港區人代昨日到特區政府總部與曾蔭權會晤1個半小時,其中14人就新年度施政報告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鄭耀棠倡廢除「福利不可攜」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會長鄭耀棠指出,6大產業對香港經濟有好處,但基層市民較關心的是他們每日實際面對的問題,尤其「福利不可攜」政策,對居住於內地的香港永久居民影響很大:他們要專程回港領取如生果金等有關福利,對長者來說是一大困難,「我好坦白同行政長官講,『福利不可攜』係殖民統治年代所遺留下來匯政策,但隨著『一國兩制』匯實施,大家都在『一國』,點解重要有此限制?」

 鄭耀棠建議,特區政府應加緊檢討現行的「福利不可攜」政策,只要內地有機構證明港人留居當地,便可向他們發放這些福利。他又向曾蔭權提出,現時港商在內地遇到經濟糾紛時,會被內地法院判以「邊控」(邊境控制,限制離境),被扣留回鄉證無法回港。他希望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建議,考慮如何協助這些在內地被「邊控」的港人。

 前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表示,6大產業發展涉及許多內地與香港合作的問題,港區人代可以協助特區政府向中央反映意見和建議。

高寶齡促微調鮮果檢疫制度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雷添良則指,6大產業發展是好建議,但必須要有相關業界人士的充分參與,因為他們才最清楚業界發展的需要和動態。而面對周邊地區在此6大產業的競爭,特區政府更應該發揮主動,盡快作出進一步的發展。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高寶齡則在會上反映,近年外國鮮果展銷商到香港搞展銷會,但中央政府加強了對港澳入口鮮果的檢疫限制,令香港的鮮果經銷商和涉及勞工的數目不增反減,故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向中央政府建議,微調現行的檢疫限制政策,發展香港成為地區性鮮果行業的交易平台。

相關新聞
兩岸300藝人義演 台灣加油! (圖)
涓滴細流匯成愛心巨河 (圖)
立會通過撥5千萬助台 (圖)
6港團體 捐1640萬賑災 (圖)
蔡琴感謝港人關愛支持
城大教評設戶口籲捐輸 (圖)
新世界質疑專委會傳召權力 (圖)
律政司撐立會 唐明治再出山
憲制官司意義深 豪華陣容戰意濃 (圖)
基本法第73條及第48條相關規定
破儲物櫃販毒 檢200萬可卡因 (圖)
法院10月試行青少年驗身輔導 (圖)
荔枝角收押所 3犯涉體內藏毒 (圖)
學生涉毒被捕 半年增5成 (圖)
民建聯網上宣揚禁毒 (圖)
伊院調錯嬰 3職員出5錯 (圖)
無端拆骨肉 孕婦皆心驚
伊利沙伯醫院調錯嬰經過
8旬嫗染H3甲流病危
退伍軍人症添1危殆患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