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皇后碼頭中環新海旁重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討論已久的皇后碼頭重置方案終有定案。政府決定斥資2.2億元把已拆解的皇后碼頭,在中環新海濱9號至10號碼頭中間的海邊重置,以恢復碼頭的海事功能,預期2013年完成。在原址重置與海邊重置兩個方案之間,當局選了後者,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解釋,民意促成今次決定,因大多市民均希望把碼頭重置於海邊,較原址重置快1年完成工程,P2道路網亦毋須改道,可於明年初啟用。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共建維港委員會時稱,政府決定把皇后碼頭重置於中環的新海旁,以恢復碼頭功能。她解釋,在諮詢18個區議會後,有16個支持海濱重置,包括中西區議會,而理大的獨立調查亦發現,49%受訪者支持海濱重置、僅27%支持原址重置;訪問中亦有58%人支持海濱重置、26%支持原址重置。

諮詢研究2年 林鄭指不宜拖

 經歷過去2年的諮詢及研究,海濱重置已是市民的主流訴求。林鄭月娥指出,今次決定並非遷就技術問題。她稱,政府不能「無限期拖延重置決定」,更指有關研究已較原定時間表延長1年,而今次重置將是皇后碼頭歷年第2次搬遷,亦是碼頭的第3個安放位置。據悉,政府會在立法會復會後向財委會申請重組碼頭的撥款。

 除敲定皇后碼頭的重置方案外,林鄭月娥亦指會原址興建中環天星鐘樓,附設資訊中心,並會取消在國金二期對出的公共交通交匯處。她又稱,政府未來數月會公布國金二期前的擬建商廈的修訂方案,考慮減少海旁的高樓,亦會研究把擬議的「摩地大廈」拆細發展,以及在新海濱區研究單車徑及環保交通工具。

原址重建鐘樓 擬減商廈密度

 共建維港委員會成員伍美琴對政府決定感失望,認為新加坡亦會以內港方式保留碼頭,帶動區內的水上活動。她又稱,皇后碼頭多年來是讓中環的市民輕鬆的地方,其結構風格亦須與大會堂及鐘樓相連,不應拆散。不過,另一成員莫卓琛支持在海旁重置碼頭,以恢復海事功能,但擔心重置時再惹起反響。

相關新聞
兩岸300藝人義演 台灣加油! (圖)
涓滴細流匯成愛心巨河 (圖)
立會通過撥5千萬助台 (圖)
6港團體 捐1640萬賑災 (圖)
蔡琴感謝港人關愛支持
城大教評設戶口籲捐輸 (圖)
新世界質疑專委會傳召權力 (圖)
律政司撐立會 唐明治再出山
憲制官司意義深 豪華陣容戰意濃 (圖)
基本法第73條及第48條相關規定
破儲物櫃販毒 檢200萬可卡因 (圖)
法院10月試行青少年驗身輔導 (圖)
荔枝角收押所 3犯涉體內藏毒 (圖)
學生涉毒被捕 半年增5成 (圖)
民建聯網上宣揚禁毒 (圖)
伊院調錯嬰 3職員出5錯 (圖)
無端拆骨肉 孕婦皆心驚
伊利沙伯醫院調錯嬰經過
8旬嫗染H3甲流病危
退伍軍人症添1危殆患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