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趣話鳩山失禮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6]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東方人重禮儀,中國人,日本人,以及其他亞洲人都是如此。客人到家裡來了,主人應盡地主之誼,熱情迎客,熱情款待,再熱情送客,說一聲,有空請再來。大概沒有見過,客人還在家裡,主人則逕自離家他去。倒是這回奧巴馬訪日,行程未完,鳩山則先行離去。

 13日晚,鳩山由紀夫與當日剛抵達東京的奧巴馬舉行完會談後,就匆匆登上趕赴新加坡的飛機,去出席在那裡召開的APEC首腦會議。而奧巴馬則還在日本停留一天,進行演講和拜會日本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共進午餐,當晚才離日飛往新加坡。

 日本指鳩山這樣做是「失禮」。本來,奧巴馬應該在12日抵日訪問,但是因為胡德堡基地的槍擊事件推遲了一天。而日本首相鳩山到新加坡也計劃好了行程,就沒有因為要「照顧」奧巴馬的變化,而修改自己的行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平野博文稱已全力歡迎奧巴馬來訪,至於「外交上是否有失禮的地方不想評論。」

 原來,鳩山「失禮」已不是第一次,9月美國匹玆堡舉行G20會議之際,鳩山首相夫婦參加晚餐會時,因遲到讓奧巴馬夫婦等待。鳩山是不拘小節之人?不得而知,不過,筆者認為他恐怕不是對美國誠惶誠恐之人。強調建立與美國的平等關係,是鳩山對美外交的一個重要理念。

 這回他和奧巴馬會談,達成鞏固美日同盟的共識,鳩山還表示日美同盟是他提出的東亞共同體設想的前提。另外,鳩山還表示將提供超過50億美元援助阿富汗民生建設,這無疑是對美國在阿富汗反恐的實際支持。但是,在沖繩美軍基地問題未有共識。

 筆者相信,美國欺負日本也很久了,鳩山「失禮」其實也有民意基礎。

相關新聞
奧巴馬亞洲之旅的戰略意義 (2009-11-16)
田園快語:安全駕駛 勿讓巴士慘劇重現 (2009-11-16)
東張西望:趣話鳩山失禮奧巴馬 (2009-11-16)
「共和國長子」的成長 (2009-11-16)
單刀直入:建新主題公園 迎上海迪園 (2009-11-16)
國際格局:中國需要「和稀泥」 (2009-11-14)
深切反省 回頭是岸 (2009-11-14)
「搶購」居屋怕執輸 (2009-11-14)
心能轉境 留愛人間 (2009-11-14)
解放軍徵兵發生歷史性變革 (2009-11-14)
資治薄識:如何看待特首的普選承諾 (2009-11-13) (圖)
志強時評:港澳可互相借鑑學習 (2009-11-13)
陳太「倒退論」犯駁 (2009-11-13)
東張西望:得東盟得亞洲 美日APEC新爭奪 (2009-11-13)
雪泥鴻爪: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2009-11-13)
揚清激濁:香港宜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2009-11-12)
柏林圍牆與新世紀 (2009-11-12)
長毛辱罵記者 行徑粗暴手段卑鄙 (2009-11-12)
台灣的選舉文化 (2009-11-12)
法院判案不能不計後果 (2009-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