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核心利益 中美敏感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8]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國在涉及核心利益問題上,是不會讓步的。過去常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敏感問題。筆者覺得,未來只要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而美方又會藉機做文章的,都會成為中美關係的敏感問題。北京方面,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不能輕易放棄藏南尤其是達旺地區,這也涉及核心利益。在這種態勢下,美國一介入,泛化的西藏問題必然也與台灣問題一樣,成為中美間的敏感問題。

 美國總統奧巴馬15日開始他的首次中國訪問行程,他的這次訪問長達四天,是亞洲四國行中停留最長的一站,預計也會是雙邊議題和活動內容最為豐富的一站。奧巴馬中國行的議題不少,美國要什麼?似乎除了化解貿易糾紛之外,還有氣候問題、美元幣值和人民幣匯率問題、能源問題、人權問題。中國方面要什麼?市場經濟地位問題、高科技轉讓問題,還有對台售武問題,以及西藏新疆問題。

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不會讓步

 可以預料,中國在涉及核心利益問題,是不會讓步的。過去常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敏感問題。筆者覺得,未來只要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而美方又會藉機做文章的,都會成為中美關係的敏感。

 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前,定調中美關係為友好競爭關係,將中美關係既是問題對手又要合作的兩個方面都講到了。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奧巴馬的「友好競爭」,比起布殊的「利益攸關方」,對北京來說將更加受落,因為中美之間的合作性和友好性有了提升。這是中國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民族復興所需要的。

 在奧巴馬伸出橄欖枝的同時,美國的另一手也在加強,奧巴馬這次參加新加坡APEC會議,史無前例地舉行美國與東盟十國的單對單對話,顯示出美國「重返亞洲」堅定而踏實的步伐。而這,用李光耀的話來詮釋,就是制衡中國,平衡日韓。

 中國與印度有關藏南地區的領土糾紛,美國過去並沒有介入。印度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獨立之後,長時間仍為英國的勢力範圍,後來前蘇聯為了實現「南下戰略」,取得印度洋的出海口,大舉進入印度,尤其以售武先行,直至現在,印度的武器庫還是俄式的為主。現在,印度為了對付中國,與俄羅斯和美國實行等距離外交,兩邊的武器都要。近期則特別加強了與美國的軍事聯繫,美印舉行了一系列的軍事演習。而美國加強與印度合作,既是為了阿富汗的反恐戰爭,更是作為制衡中國的戰略牌來打。

美介入中印問題 不利中美合作

 近日,十四世達賴喇嘛訪問有爭議的達旺地區。達賴要去,印度同意,這兩方的立場和態度都不出人意外,無疑這樣做可強化印度對這一地區的現實控制。達旺是達賴六世的出生地,印度可以對北京說,十四世達賴都認可該地主權為印方所有,你們還有甚麼可說。有趣的是,事不關己的美國也對此事表態。美國助理國務卿、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奧蒂羅說:「達賴喇嘛是宗教領袖,他前往(達旺)寺院訪問,從美國觀點看,這是他應扮演的角色。」他還宣佈奧巴馬年內一定會與達賴會晤。

 事實上,中印目前最大的矛盾,就在於有爭議的十二萬平方公里領土上,包括東段藏南地區九萬平方公里,還有中段加西段三萬多平方公里。印度目前口頭上承認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但是為了使其佔領的藏南地區合法化,實際上是鼓勵「藏獨」。印度戰略家還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西藏獨立」其實是難以生存發展,印度未來還有機會吞併西藏,就算不能吞併,也有可能成為印度變相的領地,至少也有助於印度鞏固對藏南地區的佔領。

 而北京方面,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都不能輕易放棄藏南尤其是達旺地區的,這也涉及核心利益。在這種態勢下,美國一介入,泛化的西藏問題必然也與台灣問題一樣,成為中美間的敏感問題。

相關新聞
謀求無已 有違程序 (2009-11-18) (圖)
中國核心利益 中美敏感問題 (2009-11-18)
正確審視「分組點票」 (2009-11-18)
「乘人之危論」豈能阻政改 (2009-11-18)
新的股市泡沫正在形成 (2009-11-18)
四問反對派 (2009-11-18)
拼出完美的人生圖畫 (2009-11-18)
加強金融整合 建構「亞洲世紀」 (2009-11-17) (圖)
政制不能停滯 優化豈是倒退 (2009-11-17)
「兩岸一甲子」研討會的意義 (2009-11-17)
為什麼海盜不能擊退? (2009-11-17)
反掉「台獨」 拆除障礙 (2009-11-17)
奧巴馬亞洲之旅的戰略意義 (2009-11-16)
田園快語:安全駕駛 勿讓巴士慘劇重現 (2009-11-16)
東張西望:趣話鳩山失禮奧巴馬 (2009-11-16)
「共和國長子」的成長 (2009-11-16)
單刀直入:建新主題公園 迎上海迪園 (2009-11-16)
國際格局:中國需要「和稀泥」 (2009-11-14)
深切反省 回頭是岸 (2009-11-14)
「搶購」居屋怕執輸 (2009-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