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區政府公布政改諮詢快近1個月,反對派就一味反對毫無建設,除了公文袋(公民黨)同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聯手力推「5區劈炮」喧賓奪主外,還有反對派絕口不談2012如何發展政制,硬要一下跳到2017和2020如何普選,法律界選委前日就突然發出聯署聲明,要求中央政府及特區行政長官即時就「普選」定義作出澄清,保證未來全面廢除功能界別。自明與政壇老友談起此議,他直接了當說:「傳統功能界別未來死硬o架啦,仲搞咩呀?」他解釋,雖然今屆特區政府不會處理立法會普選模式,但其實已於今次諮詢中透露玄機,間接說明未來普選不會再搞傳統功能界別,「咁都睇唔通,真傻定扮傻呀?」

 其實,反對派近期一談到具體政改問題,經常自相矛盾,用政壇老友的話說是「白痴得好緊要」。老友說,矛盾的其中一例,就是一方面堅持要取消功能界別,一方面又提出建議,想將功能界別的公司票轉為「董事票」或「理事票」甚至「從業者票」,聲稱藉此擴大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

未符普選原則 難過渡2020

 對於擴大功能界別選民基礎的要求,政壇老友保持簡潔風格,再給了3個字評語:「搵褶d。」他說,如果大家有細心留意,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於上月18日,在立法會公布政改諮詢時的講話中,已清楚表明現行的功能界別選舉未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而在2020年實行立法會普選時的模式應符合這兩項原則。「照此而論,無論2012年點樣擴大選民基礎,都改變唔到現行龠Е峊能界別不符合普選原則的本質。即係話,就算擴大選民基礎,對將來過渡到普選立法會都毫無作用。既然如此,擴薯釩坏峞H」

政府民主誠意 盲眼也睇到

 他進一步解釋說,特區政府今次本無處理普選立法會的責任,當然也沒必要處理現有功能界別是否符合「普及」和「平等」原則的問題,不過,「特區政府今次講明現行傳統功能界別肯定唔符合普選原則,等同判鼳未來死刑,亦相當於開放鰼N來普選立法會嚗狾﹛C呢種民主儭蛪N,盲鼣睇得到啦!不過呢躟搣韞憎茼陰o傾黻暋D,需要未來慢慢傾,重點係要大家肯一齊傾。」

 不過,政壇老友亦提醒,功能界別確實在香港的政治社會生態中有重要作用,本港工商專業界、傳統建制派乃至北京方面,對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自然亦會有自己的考慮,相信他們對「預先判現行傳統功能界別死刑」會有憂慮;但既然特區政府話已出口,相信到了適合處理這一問題的時候,大家亦會尊重特區政府對達致普選的誠意。

兼顧均衡參與 須創新包容

 政壇老友說,既然普選時間表已定,功能界別的變革目標自然不再是如何擴大選民基礎,而是考慮如何最終過渡至普選。好多反對派的人現時都在鑽牛角尖,只知道說傳統功能界別不符合普選原則,「又有邊個保證,將來唔可以有囓新設計鴷能界別,既可以照顧到均衡參與,又可以符合『普及』同埋『平等』原則呢?不過討論這些事情需要時間,需要創意,更加需要包容心,所以未來就要慢慢研究!」

相關新聞
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2009-12-17)
「我鼤憔飢A服務?」 睬你都傻! (2009-12-15)
補選當「公投」 如同「強暴」選民 (2009-12-14)
「自明」「信之」100日 大家一起「湊大佢」 (2009-12-10)
惡女卿看不起選民 何必推「1人1票」? (2009-12-09)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