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世相:吳虞「舊」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虞

李恩柱

 1921年,亞東圖書館出版了《吳虞文錄》,胡適為這本書寫了序言。在書序中,他給吳虞貼了兩個明亮的標籤:一個是「中國思想界的一個清道夫」,稱吳虞有如北京街頭上的清道夫,「站在那望不盡頭的長路上,眼睛裡,嘴裡,鼻子裡,頭頸裡,都是那迷漫撲人的孔渣孔滓的塵土。他自己受不住了,又不忍見那無數行人在那孔渣孔滓的塵霧裡撞來撞去,撞的破頭折腳。因此,他發憤做一個清道夫,常常挑著一擔辛辛苦苦挑來的水,一勺一勺的灑向那孔塵迷漫的大街上」。另一個標籤則將吳虞稱為「四川省隻手打孔家店的老英雄」,而且把吳虞和陳獨秀並列,謂「吳先生和我們朋友陳獨秀是近年來攻擊孔教最有力的兩位健將」。

 胡適先生這兩個口號式的標籤流傳久遠,提到五四時期非儒排孔,即使不能提起胡適大名的歲月,教科書之類談到吳虞也基本是從這兩點著眼的。可能書序不同於嚴謹的學術研究,有「考據癖」的胡適先生言吳虞「隻手打孔家店」,其實據作過《胡適傳》的易竹賢先生說,胡適這篇文章,大約是在文字中提出「打孔家店」口號的最早紀錄。吳虞自己曾經作過說明:「我的文錄……本一無系統之作,來京時友人為錄成一冊。胡適之先生為撰序,介紹付印。時適之先生方閱《水滸》,故有打孔家店之戲言。其實我並未嘗自居於打孔家店者。」至於稱吳虞為「中國思想界的一個清道夫」,學者冉雲飛在《吳虞和他生活的民國時代》中說:「胡適說他是『中國思想界的清道夫』,在我看來,這是過譽之辭。老實說,中國文化的糞便不少,但他作為一位屎殼螂的功夫,實在算不上稱職。」

 實際上,因名人不經意的誇讚而暴得大名的人不只是吳虞一個,中國轉型時期的知識分子也多有吳虞的缺欠。十幾年前,唐振常先生的《川上集》中有一篇短文談到吳虞,態度頗為平和與客觀。云:「吳虞在五四新文化運動中,並非主將,甚至可以說只是曇花一現的人物,但確曾因反孔激烈而名震一時。」然後談到胡適對吳虞的那句讚譽之詞—「隻手打孔家店的老英雄」,唐先生說「當時並沒有打倒孔家店的口號」。不知道為什麼,「打孔家店」在唐先生短文中變為「打倒孔家店」,實際上二者意思有差別的。當然,怎樣「激烈」,因文太短,唐先生沒有細說,後來讀冉雲飛《吳虞和他生活的民國時代》終於對吳虞的「激烈」有了感性的了解,比如吳虞一直稱自己的父親為「老魔」,其父斷氣時,吳虞在給女兒的信中快意地稱之為「老魔徑赴陰間也」。

 非孝的情緒何以如此激烈?研究者們都看到了家庭環境對吳虞的影響。吳虞父母關係一直不好,其父「私李氏孀,不惜破產以供奢用,母屢勸不聽,反目相視,致母以憂鬱死」。1892年,二十歲的吳虞又被其父趕出家門,依幾畝薄田為生。吳虞將他父親的醜事寫成文字,廣為散發,終於為「以孝治天下」的制度所不容,為官方打壓。唐振常先生曾有直抵內裡的話:「吳虞反儒非孝,和他的家庭遭遇有直接關係」。我們將這個意思放大,任何人的行為都與環境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不惟一個吳虞如此。唐振常先生還說過一句醒人的話:「在日常生活思想行為中,這位反封建的戰士,恰以封建之道待人與治家。」現在想來,冉雲飛說吳虞「是一位買婢蓄妾的能手」,也是指向此處。冉氏半含幽默半含沉思半含譏諷地說,本想向老英雄學習,卻「研究出一個病人」。冉氏認為,在買妾蓄婢上,在吳虞時代顯然算不上什麼太大的不道德,不能以今日之人權要求去衡量他。但非孔排儒、提倡女權平等的吳虞,在理論與行動上的落差竟這樣巨大,人的豐富與繁複,人性所謂的「好人」與「壞人」,實在不能簡單判別。

 吳虞理論與行為的扞格鑿枘,不單是轉折時期知識分子顯露的矛盾,實為欲超越舊體制而又憑藉舊體制生存的人所共有。昔時辜鴻銘拖著長辮講學時,青年學生哄堂大笑,他平靜地說:「我頭上的辮子是有形的,你們心中的辮子卻是無形的。」不卑不亢的態度之外,把人性容易為舊體制所束的弱點揭示出來了。《中國意識的危機》一書論述過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全面反傳統的人們自身最終必然陷入傳統,自己無法擺脫開傳統。生於1872年、死於1949年的吳虞,當然也不會擺脫這種命運。何以如此?不同的學者觀點不盡相同,但這個現象卻無法忽視。其實所謂危機,與政治和經濟制度不相連的問題是沒有的,惟有徹底改革制度才是最根本的一條路。對傳統進行創造性轉化,也應該是一條不能視而不見的路。

相關新聞
羅力威:懷念我的琴 (圖)
李昊嘉:向天碟出發 (圖)
歷史與空間:《金瓶梅》的批判 (圖)
古典瞬間:名人種菜
豆棚閒話:為當代中國詩歌做一次註腳
亦有可聞:此郎非彼郎
人文世相:吳虞「舊」痕 (圖)
百家廊:老虎和大眾, 究竟是誰欺騙了誰? (圖)
翠袖乾坤:版稅糾紛玩謝歌手
娛視觀:愈舊愈醇
琴台客聚:「無黨無官一身輕」
生活語絲:三位救人大學生
思旋天地:寒冬中世博升溫
路地觀察:他們的聖誕 我們的過年
喪偶大猩猩 看照片選伴侶 (圖)
英政府停止探索UFO (圖)
朝鮮拍《紅樓夢》 (圖)
日本太子妃慶生日 (圖)
酒逢知己 佳釀珍饈賀新歲 (圖)
醇酒珍饈.絕妙配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