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名人種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向 明

 古往今來,農民種菜不是為著自己吃菜,就是為著養家餬口。名人種菜則多是一種政治姿態,甚至是做秀給大家看的。如韜晦之計、「勤政」示範,或仕途失意、自暴自棄。就種菜的目的而言,農民的最簡單,名人的最複雜。唯有自願辭官、回鄉種菜的陶淵明是一個例外。

 據《三國演義》第21回記載,玄德防曹操謀害,下處後園種菜,親自澆灌,以為韜晦之計。劉備早年喪父,家境貧寒,與母親以織席販履為生。待桃園三結義、拉起一班人馬討伐黃巾軍,算是混出了名堂,被漢獻帝尊為劉皇叔。這時,再讓他去種菜澆肥,確如粗人張飛所言是「行小人事」。然而,為了活命,劉備不得不收斂鋒芒,隱蔽自己的才華和意圖。結果在中國人的話語中,「劉備種菜」遠比「韜晦之計」要有名有趣。

 晚清名臣左宗棠領兵新疆,實行屯田。光緒6年夏天,他給兒子寫信說:「速買紅蘿蔔子用天鵝蛋種子寄予來,以便散給各營哨,愈多愈妙。此間地脈甚厚,種蔬最妙。」左宗棠其時年過7旬,每天早上五六點鐘就往菜園督看澆灌情況。據說,當時的哈密大營闢有菜園20畝,種植諸瓜菜俱全,左宗棠種菜是其「以軍屯為輔、民耕為主」治軍方針的體現。

 今天的蘇州拙政園是一座因地造景、景隨步移、極具江南特色的山水園林。但在明嘉靖年間,賦閒御史王獻臣聘畫家文徵明設計建成時,佔地62畝的拙政園中,「歸田園居」就佔到一半,那是一片31畝大小、種植蔬菜和水稻的田園。而「拙政園」的名稱,源自西晉潘岳《閒居賦》「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饋……是拙者之為政也,」王獻臣當時仕途失意、歸隱蘇州,想以此暗喻澆園種菜是拙者的「政」事。

 上述幾位歷史名人,不管是劉備、王獻臣,還是左宗棠的種菜,都有著這種那樣的考慮、心機乃至怨宥。左宗棠旨在以身作則、帶領廣大戍邊將士實現疏菜的自給自足。王獻臣請名家設計、大興土木的建園,從取名「拙政」看,明顯帶有政治失意,種菜也不得意的自暴自棄。劉備種菜,一為被逼,二為保命,同時,還有些狡猾使詐的意味。相比之下,陶淵明之辭官歸去,無所企圖;種菜務農,樂此不疲,才是特立獨行、大俗大雅之舉。與他同時代的詩人顏延年在《陶徵士誄並序》中記述:「畦鬻蔬,為供魚菽之祭;織絇緯蕭,以充糧粒之費。」,其中談到了陶淵明是個種菜的好手,不僅能自養,還能出售貼補家用。當然,陶淵明並非普通的農民,而是親近自然、歌詠生活的隱逸詩人,他老人家可是邊種菜邊喜滋滋地吟道:「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園蔬有餘滋,舊穀猶儲今」……

 如今也有不少名人開始時興種菜,通過種菜,活動一下筋骨,促進身體健康,還能吃上放心菜。現任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就在白宮南草坪開闢出一片110平方米的土地,種植了菠菜、豌豆、茴香、南瓜等蔬菜。米歇爾說,我希望我的家人和到白宮做客的人能吃到我們自己種植的蔬菜。米歇爾種菜,真的是為了吃菜嗎?看電視報道時,我是深信不疑的。直到閱讀報紙,看得比較仔細,我發現了它的新聞背景。原來,奧巴馬搬進白宮後,曾經為兩個女兒在白宮院子內修建了一個迷你遊樂場。為此,美國有近8.5萬名網友聯合上書請願,呼籲總統把白宮一塊草坪改造成菜園。從時間上看,網友呼籲在前,米歇爾種菜在後。如果米歇爾的種菜,真是給網友「逼」出來的,那就是一場非原創、有點拙的政治秀了。

相關新聞
羅力威:懷念我的琴 (圖)
李昊嘉:向天碟出發 (圖)
歷史與空間:《金瓶梅》的批判 (圖)
古典瞬間:名人種菜
豆棚閒話:為當代中國詩歌做一次註腳
亦有可聞:此郎非彼郎
人文世相:吳虞「舊」痕 (圖)
百家廊:老虎和大眾, 究竟是誰欺騙了誰? (圖)
翠袖乾坤:版稅糾紛玩謝歌手
娛視觀:愈舊愈醇
琴台客聚:「無黨無官一身輕」
生活語絲:三位救人大學生
思旋天地:寒冬中世博升溫
路地觀察:他們的聖誕 我們的過年
喪偶大猩猩 看照片選伴侶 (圖)
英政府停止探索UFO (圖)
朝鮮拍《紅樓夢》 (圖)
日本太子妃慶生日 (圖)
酒逢知己 佳釀珍饈賀新歲 (圖)
醇酒珍饈.絕妙配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