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愈舊愈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餓 龍

 近年內地影市大旺,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可惜的是,中國電影人有創意的不多,就是曾經創意無限、很有中國特色的張藝謀,新推作品《三槍拍案驚奇》早被傳媒踢爆是抄襲西片《血迷宮》,由此掀起人們重看或追看八十年代原創舊作的風潮,相信張大導也始料不及。

 創作如美酒,愈舊愈香醇?如今抄襲、翻拍之風大盛,就是年份未足的「佳釀」如九十年代作品《九品芝麻官》,周星馳也決定在新世紀再來一次。本來,作為該片原創者的王晶,應該受到尊重,但他也在不久前把星爺舊作《大內密探零零發》,改為古天樂的《大內密探零零狗》。王晶風騷展示《零零狗》票房佳績之餘,又表示即將開拍《一品芝麻官》。可以預見,影圈跟風、翻拍之風必將更烈。

 坦白而言,《零零狗》實在不能與《零零發》相比,周星馳在該片的創意及成績,有目共睹,其與張達明、劉以達等很多片段已成港片經典。而王晶以票房論英雄沒有不對,但以其江湖地位仍以《零零狗》為榮,則令人有點難過。

 外國電影方面,當以占士金馬倫的《阿凡達》最為矚目,截至目前為止,他可謂當代最忠誠的電影創作人,每次必求突破,不會得過且過,從過往《深淵》、《鐵達尼號》等,俱可見其費盡心思,而且不會罔顧觀眾感受,就算偏鋒,也不會過於小眾。

 有些大導演在成名後就過於「玩洁v,如當年昆頓塔倫天奴的《落水狗》、《危險人物》等,令觀眾驚為天人,但到近作《希魔大戰殺人狂》就令人有點「忍受」的感覺。論本事,昆頓確實有才,但如有適當監督,如命理學上的「七煞有制」,相信其作品會有更佳成績。

相關新聞
羅力威:懷念我的琴 (圖)
李昊嘉:向天碟出發 (圖)
歷史與空間:《金瓶梅》的批判 (圖)
古典瞬間:名人種菜
豆棚閒話:為當代中國詩歌做一次註腳
亦有可聞:此郎非彼郎
人文世相:吳虞「舊」痕 (圖)
百家廊:老虎和大眾, 究竟是誰欺騙了誰? (圖)
翠袖乾坤:版稅糾紛玩謝歌手
娛視觀:愈舊愈醇
琴台客聚:「無黨無官一身輕」
生活語絲:三位救人大學生
思旋天地:寒冬中世博升溫
路地觀察:他們的聖誕 我們的過年
喪偶大猩猩 看照片選伴侶 (圖)
英政府停止探索UFO (圖)
朝鮮拍《紅樓夢》 (圖)
日本太子妃慶生日 (圖)
酒逢知己 佳釀珍饈賀新歲 (圖)
醇酒珍饈.絕妙配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