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三位救人大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湖北荊州江邊有兩個少年遇溺,在場的幾隻「漁船」和「漁民」見死不救,據說他們是專門「撈屍」的。只有溺斃,才有屍撈。每具要價三四萬元。

 與這些冷血的「漁民」相對比,在場有三位不諳水性的大學生奮勇救人,少年是救起來了,但三位年只十九歲的大學生卻因此身殉。

 十月二十八日湖北荊州市政府和英勇犧牲的大學生所屬長江大學,舉行追悼會,數萬名市民自發前往悼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延東和省委書記、省長都送來花圈,有關方面並將三位青年英雄冊封為烈士。

 更為動人的是,追悼隊伍中有一群與犧牲的英雄們素昧平生的母親,舉著「兒子們,一路走好,不相識的母親為你送行!」真是令人十分感動的一幕。

 事件發生時,我們在遊覽三峽前正經過荊州,前往宜昌,並不知事件始末。只是在回港時才讀到有關消息。

 世間有這麼冷血的「漁民」,簡直不可想像,他們應該受到最嚴厲的譴責。雖然法律制裁不了他們,但他們以撈屍為業,希望有更多無辜死者為他們帶來「生意」,應該加以取締。當局也應該在江邊加強安全告示和作出一些防範措施。

 大學生捨己為人的精神,應該大大發揚,在教育界中作為道德規範教育的一課。

 在今天金錢掛帥的社會,冷血群體正在滋長。學校和對青少年的道德教育欠缺,好人好事缺乏傳播,因而經常出現在鬧市中強盜搶劫、暴徒欺壓婦女、老弱,公眾視若無睹的新聞。救死扶傷原是醫務人員的天職,但不少醫院在接收意外受傷的卻要先收按金再行醫療的事例也屢見不鮮。

 數萬名群眾為三位烈士送行,說明民心未死,好人總會受到人們的懷念和尊敬。崇高的道德品質和捨己為人的精神,永遠會發出光芒!

相關新聞
羅力威:懷念我的琴 (圖)
李昊嘉:向天碟出發 (圖)
歷史與空間:《金瓶梅》的批判 (圖)
古典瞬間:名人種菜
豆棚閒話:為當代中國詩歌做一次註腳
亦有可聞:此郎非彼郎
人文世相:吳虞「舊」痕 (圖)
百家廊:老虎和大眾, 究竟是誰欺騙了誰? (圖)
翠袖乾坤:版稅糾紛玩謝歌手
娛視觀:愈舊愈醇
琴台客聚:「無黨無官一身輕」
生活語絲:三位救人大學生
思旋天地:寒冬中世博升溫
路地觀察:他們的聖誕 我們的過年
喪偶大猩猩 看照片選伴侶 (圖)
英政府停止探索UFO (圖)
朝鮮拍《紅樓夢》 (圖)
日本太子妃慶生日 (圖)
酒逢知己 佳釀珍饈賀新歲 (圖)
醇酒珍饈.絕妙配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