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激行動自毀前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3]     我要評論

慧言 香港新一代脈動

 近期高鐵撥款事件引起激烈爭論,反對高鐵撥款的示威最終演變成包圍、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行為,嚴重破壞了社會安寧和社會秩序,影響了香港的國際聲譽。這是香港市民不願意見到,也不願意接受的局面。

 這次反高鐵人士大多為媒介熱炒的所謂「80後」青年,即參與者大部分是30歲以下的青年,可能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借反對高鐵撥款來宣洩對政府和社會的不滿。但不管怎樣,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任何人對政府和社會有什麼不滿,都應該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表達意見。尤其「80後」不乏學歷較高的青年,作為有文化有教養的新一代,應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應該以合法合理合情的方法來爭取權益,而不應衝動偏激,更不應訴諸暴力。誠如他們所說,「香港是我們的香港」,既然如此,大家就應該愛護香港,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而不應該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形象,損害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必須指出的是,部分「80後」青年的過激行為,不僅是在損害香港,也影響了他們自己的前途,令人感到痛心和失望。

 我們嚮往理性、文明、秩序、法治的民主社會,暴力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希望年輕人將他們的精力、時間、熱情用於建設香港,腳踏實地,發揮創意,這樣才能真正施展抱負,實現自我價值,對香港社會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當然,話又說回來,高鐵撥款699億元,確實不是一個小數目,所以不少人表示質疑,並不足為奇。巨額公帑要用得其所,才能得到全體市民的支持,政府必須吸取教訓,日後推出任何政策,都要進行廣泛諮詢和全面溝通,否則類似的爭議必將陸續有來,政府的管治威信也將不斷受到打擊。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發表,希望政府能認真回應社會各界的要求,關注弱勢社群,推出一些適當的扶貧紓困措施,以免社會再度陷入紛爭。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步陳水扁後塵 (2010-01-23)
藍天說地:高鐵事件需作事後檢討 (2010-01-23)
世紀風雲:經濟總量超日:不說明任何問題 (2010-01-23)
書生意氣:反對挑戰基本法分裂國家 (2010-01-23)
過激行動自毀前途 (2010-01-23)
新年度訓練發出深化改革信號 (2010-01-23)
不容「公投」損害香港良好局面 (2010-01-22) (圖)
補選絕非「公投」 公社自欺欺人 (2010-01-22)
東張西望:香港「台灣化」是一條死路 (2010-01-22)
冷眼向洋:美國如何主導海地重建 (2010-01-22)
公屋整體重建計劃——以人為本 (2010-01-22)
「五區公投運動」實質:「兩違反、兩挑戰、兩損害」 (2010-01-21) (圖)
從海地遇難英雄看中國維和行動 (2010-01-21)
警惕資產泡沫化的風險 (2010-01-21)
「五區公投」意在禍港亂港 (2010-01-21)
谷歌跟中國作對 沒有任何機會 (2010-01-21)
揚清激濁:「公投」阻礙政制發展 (2010-01-20) (圖)
解惑篇:「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 (2010-01-20)
兩齣鬧劇 公民黨專業破產 (2010-01-20)
「公投」的要害是爭奪主權 (2010-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