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年度訓練發出深化改革信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新年伊始,解放軍總參謀部向全軍和武警部隊發佈新年度軍事訓練指示,要求以軍事鬥爭準備任務為牽引,以推進軍事訓練轉變為主題,以深化改革為動力,進一步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全面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是一項慣例性年度工作部署,但在中國核心利益不斷受到挑戰和衝擊的新形勢下,周邊安全形勢更加錯綜複雜的新環境下,國內安全穩定任務日益繁重的新情況下,中國軍隊的訓練狀態和走向倍受人們關注。解放軍新年度訓練工作部署,發出了深化改革和創新的強烈信號。

 突出機動作戰能力訓練。指示要求,陸軍的步兵、裝甲兵積極開展複雜戰場環境下的實戰化研練,陸航重點抓好空中攻擊和夜間、超低空、海上、高原等針對性訓練;海軍加強近海機動作戰、海域綜合控制、兩棲作戰等課題訓練,深化和拓展遠海訓練,突出實戰條件下檢驗性訓練;空軍加強空中進攻、要地防空、空中封鎖等課題訓練,組織三代戰機空戰戰術對抗訓練和轟炸、強擊部隊在未知條件下突防突擊訓練,加強精確制導武器實彈打靶、空中加油等訓練;第二炮兵加強導彈旅團合成訓練,加大跨區駐訓演練和實彈發射訓練力度。觀察家認為,縱觀各軍兵種重點訓練課題安排,突出感受是軍事訓練向實戰化發展的方向明確,無論是抓好複雜電磁環境下實兵演練,還是在陌生地域、海域、空域進行近遠程機動演練,或是組織實兵對抗演練,都把對抗訓練作為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的基本途徑和基本形式,凸顯了「貼近任務、貼近實戰、貼近對手」的訓練理念。

 改革重點突出。一是深化訓練模式改革。強調不斷突破機械化條件下訓練模式,創新信息化條件下訓練模式。總部將重點指導部隊試點,探索運用信息系統實現作戰單元和要素集成的訓練方法路子。二是深化訓練方法改革。要求把基地訓練作為組織部隊實兵演習、檢驗部隊作戰能力的重要平台,把模擬訓練作為武器裝備操作訓練和作戰指揮訓練的重要環節,把網絡訓練作為部隊訓練和院校教學的重要形式,充分發揮先進訓練手段在提高信息化條件下訓練質量的綜合效率。三是加大創新實踐力度。要求以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為依托,以聯合戰役訓練帶動軍兵種分課題訓練和部隊協同訓練,促進聯合訓練規範化組織、常態化運行、制度化落實。觀察家指出,信息化條件下的訓練改革問題,是牽涉全軍的系統工程,統帥機關的統籌安排,宏觀上回答了改什麼、怎麼改的問題,有助於整合三軍資源,保證訓練改革的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步陳水扁後塵 (2010-01-23)
藍天說地:高鐵事件需作事後檢討 (2010-01-23)
世紀風雲:經濟總量超日:不說明任何問題 (2010-01-23)
書生意氣:反對挑戰基本法分裂國家 (2010-01-23)
過激行動自毀前途 (2010-01-23)
新年度訓練發出深化改革信號 (2010-01-23)
不容「公投」損害香港良好局面 (2010-01-22) (圖)
補選絕非「公投」 公社自欺欺人 (2010-01-22)
東張西望:香港「台灣化」是一條死路 (2010-01-22)
冷眼向洋:美國如何主導海地重建 (2010-01-22)
公屋整體重建計劃——以人為本 (2010-01-22)
「五區公投運動」實質:「兩違反、兩挑戰、兩損害」 (2010-01-21) (圖)
從海地遇難英雄看中國維和行動 (2010-01-21)
警惕資產泡沫化的風險 (2010-01-21)
「五區公投」意在禍港亂港 (2010-01-21)
谷歌跟中國作對 沒有任何機會 (2010-01-21)
揚清激濁:「公投」阻礙政制發展 (2010-01-20) (圖)
解惑篇:「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 (2010-01-20)
兩齣鬧劇 公民黨專業破產 (2010-01-20)
「公投」的要害是爭奪主權 (2010-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