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投起義」就是反中亂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6]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公民黨、社民連在「搞事四人幫」煽動下搞的所謂「五區公投運動」,其違法違憲性質已被中央「兩辦(港澳辦、中聯辦)」談話戳穿,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香港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並非「香港共和國」,無資格充當「公投」主體或創制「公投」;作為香港小憲法的基本法也沒有授權香港「公投」。因此,「公社連」炮製的「五區公投運動」對抗「一國」前提,挑戰憲制倫理,於情不合,於理不通,於法不容!

 而從「公社連」的「五區公投運動」訴求口號變化來看,這幫政客倒是搞了一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蠱惑招:去年八月社民連最早喊出「五區總辭,變相公投」,隨後公民黨一反常態,拋開「理性、專業、法治」假面具,與社民連沆瀣一氣,一起擔大旗,旗上寫的是「二○一二雙普選是唯一訴求」,明擺茤M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二○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隨後可以普選立法會」的決定相對抗。以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組織「公投」去推翻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憲制性安排,實屬犯上作亂。當「公社連」所謂「唯一訴求」在正義輿論痛斥下理屈詞窮後,不久前變招將「二○一二雙普選」隱去,換成甚麼「盡快爭取真普選,取消功能組別」的新口號。驟眼一看,好像沒有跟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硬碰硬了,實質上只是「障眼法」。因為○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已一錘定音,最快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另外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功能組別存廢最快要到二○二○年普選立法會才處理。這個時間表是憲制性安排。在這情況下,「公社連」卻策動「公投」要求「盡快」,「盡快爭取真普選,取消功能組別」當然是比二○一七年和二○二○年要早,而二○一七年前一屆特首選舉就是二○一二年,「盡快」所包藏的禍心還不是回到「二○一二雙普選」嗎?還不是對抗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普選時間表嗎?真是口號變,對抗不變,違憲違法不變!

暴露反中亂港罪惡本質

 在中央發聲指出所謂「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之後,公民黨、社民連一小撮政客不僅不懸崖勒馬,反而變本加厲,將對抗中央、挑戰憲制的行動升級,日前悍然打出「五區公投,全民起義」的口號,把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反中亂港罪惡本質至此暴露無遺!

 面對社會各界排山倒海的譴責,「公投、起義」的總發言人、公民黨頭目余若薇「死雞撐飯蓋」,除堅持「公投合法論」外,還說使用「起義」只為帶出改革意思,例如「起來爭取公義」,強調當中沒有暴力含義云云。這位余「大狀」如此演繹,可謂破了指鹿為馬、偷換概念的健力士世界大全,簡直把七百萬港人當作任人愚弄的阿斗!

 連小學生都知道,「起義」的含義之一就是用暴力打破現存秩序,以革命推翻現存政權和法統。事例不勝枚舉:

 以世界古代史而言,古羅馬「斯巴達克起義」不是暴力革命嗎?中國古代史的秦末陳勝吳廣起義、漢末黃巾起義、隋末瓦崗寨起義、唐末黃巢起義、元末紅巾軍起義、明末李自成起義、清末太平天國起義以至近代史上孫中山同盟會領導的黃花崗起義、武昌起義乃至共產黨領導的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等,哪一次起義不是與暴力革命、推翻政府有關?問題是,「公社連」的「起義」是衝茪今堣H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而來,不是反中亂港是甚麼!

「起義」鼓動市民對抗中央

 「起義」還有另外一種意思,即棄暗投明的義舉。例如一九四八年淮海戰場的國民黨將領廖運周、張克俠、何基灃戰場起義;一九四九年國民黨軍政大員程潛、陳明仁的湖南起義和平解放;六七十年代兩岸對峙時台灣國民黨空軍軍官徐廷澤、黃植誠駕機起義等等,都是背棄黑暗,投奔光明。如今,「公社連」公然在香港用上「全民起義」口號,前提當然是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放在負面、黑暗地位,號召香港市民背棄、反抗之,不是反中亂港是甚麼!

 鑑於「五區公投運動」當事人一口咬定「公投」合法,且對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早前指「補選不算公投」的說法「表示遺憾」,甚至直斥「同共產黨有何分別」?這就引申出一個問題:所謂「公投」所需要的一億五千萬元公帑是否應批准撥出?

 本來,立法會條例第三十六條訂明,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必須安排補選。補選當然應該撥款,但現在「公社連」辭職五子作為當事人自己定性是「公投」,現在還愈玩愈激,升級為「起義」,還批判「補選不算公投」的講法,那太好了:《基本法》沒有授權香港「公投」,更未授權香港「起義」,立法會條例也沒有撥款搞「公投」的規定,更沒有撥款搞「起義」的規定,立法會不應撥款其理自明!何況,中央已發聲,「公投」違反一國原則,違反基本法規定;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挑戰國家憲政體制;損害香港與內地關係,損害港人福祉。立法會無理由撥款給違法違憲的「公投」!更無理由撥款給反中亂港的「起義」!相比之下,建高鐵有助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拉動香港經濟和就業,反對派卻千方百計阻撓立法會財委會的撥款,還煽動部分青少年「反高鐵,停撥款」,搞到滿城風雨。今天,面對一億五千萬元納稅人的血汗錢,建制派大條道理反「公投」、反「起義」、停撥款!

反「起義」停撥款 堵塞選舉漏洞

 另外,現行的選舉條例存在很大漏洞:一是辭職理由是否需要正當性沒有規定;二是同一個議員辭職後是否可以立即參加同一任期補選也沒有規定;三是類似「五區公投運動」的違法違憲事情可否進行補選也沒有規定;四是類似「五區公投運動」的補選應否撥款也沒有規定。在港澳辦、中聯辦發言人一錘定音指出「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之後,任何一個思考正常的市民都會意識到,若不堵塞選舉制度漏洞,反對派日後必然層出不窮地「玩洁v玩到盡,香港將永無寧日!

 七百萬港人不妨設想一下:若反對派今次「盡快爭取真普選,取消功能組別」的「五區公投運動」得逞,「公社連」五子辭職又補選過關重返立法會;下一次,反對派以涉及內地敏感題材訴求又辭職再補選,鑊鑊新鮮,次次「承惠」公帑億五,請問香港社會如何吃得消?若然選舉制度漏洞不堵塞,反對派充其量不打「公投」旗號都可以用五花八門題材「玩洁v,一屆立法會任期可以玩「五區總辭」好多次,香港豈不是成了「補選之都」?你說可怕不可怕?

 西諺:「上帝要它滅亡,必先叫它瘋狂!」公民黨、社民連對抗基本法、對抗人大常委會決定,從「變相公投」到「五區公投」再發展至「全民起義」,沿茪洃介繫銂犒D路越走越遠,不僅損害國家主權,而且危及香港利益;不僅香港愛國力量義憤填膺,且連所謂「泛民」中的民主黨、民協、街工等亦不值其所為,十足眾叛親離。奉勸「公社連」迷途知返,不要不知今夕何夕,更不要不知此處何處。目無「一國」,向國家主權「說不」,絕對無運行!

相關新聞
新年度預算案應處理好五個關係 (2010-01-26)
「公投起義」就是反中亂港 (2010-01-26)
《城市論壇》觀後感 (2010-01-26)
「公投起義」一場鬧劇 (2010-01-26)
「起義」是要「港獨翻天」 (2010-01-26)
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意義重大 (2010-01-26)
豈容「港獨」鬧劇如此囂張 (2010-01-26)
西方「精英」加緊煽風反華 (2010-01-26)
高增值服務業應參與「十二五」規劃 (2010-01-26)
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0-01-26)
「公投起義」是暴力顛覆行為 (2010-01-25)
處理議員辭職須依基本法 (2010-01-25)
對準要害 否決「公投」撥款 (2010-01-25)
推進粵港金融合作 (2010-01-25)
五丑投環 不仁不義 (2010-01-25)
自由黨杯葛「公投」有道理 (2010-01-25)
志強時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步陳水扁後塵 (2010-01-23)
藍天說地:高鐵事件需作事後檢討 (2010-01-23)
世紀風雲:經濟總量超日:不說明任何問題 (2010-01-23)
書生意氣:反對挑戰基本法分裂國家 (2010-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