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6]     我要評論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公社連」事先張揚五區請辭,搞記者會,高調宣傳,還提出「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廣告一出,全城嘩然!這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愈演愈烈,愈見荒謬,令人髮指。「公社連」與廣大群眾愈走愈遠,筆者認為他們應及早迷途知返,不然只會「遁入魔道」,萬劫不復。

「荒謬」行徑愚弄市民

 一是自圓其說,可謂貽笑大方。根據事情最新發展,自由黨不齒「公社連」所為,宣佈不會參與補選。殊不知社民連的陶君行高調批評自由黨未戰先降,「建制派」落荒而逃云云。陶氏此言,誠然貽笑大方,別人不認同你們的行徑,因而不參與,何罪之有?參選與否,人之自由,你說是「公投」,人家認為是「補選」,而事件的本質就是「補選」,社民連卻要人家認同這是「公投」,把主觀的意志強加在別人身上,於理不合,更不合邏輯。更「荒謬」的事情陸續有來,有記者問陶氏倘別人全面杯葛,他們如何處之?陶氏的答案教人匪夷所思,他說會找另一批人與自己對壘,又云會調整輸贏的門檻,總之計劃如常進行。如此說來,這不是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哪是甚麼?原來別人不跟你玩這場遊戲,你可以「角色扮演」,自己跟自己玩,人格分裂乎?原來由你自己設定,本來已是「荒謬」的遊戲規則,可以隨時更改。勝敗由我決定的。這班「公社連」荒誕的從政者,不擇手段,愚弄百姓,歪理連篇,可恥至極!

 二是用詞不當,死不認錯。記者會翌日,「公社連」在報章刊登廣告,題為「五區公投,全民起義」,「起義」之義,人皆知之,於是大眾非議。余若薇等人還狡辯只是叫市民用選票起義,絕無武力之義,又言這只是廣告云云。莫論他們是無心之失,還是刻意挑釁,他們用「全民起義」,自然令人聯想到,從立法會「擲蕉」事件,到高鐵事件中的警民衝突,激進派有意愈走愈烈之勢。而此一標題,正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鼓動市民「起義」,意欲何為?觀乎陳勝吳廣揭竿起義,至乎武昌起義。假如真是「公社連」手民之誤,只要誠心認錯,還可原諒;若然心術不正,那真其言可誅。然而,主事者竟「死不知悔」,還指責批評者上綱上線者損害言論自由,那位社民連「擲蕉」議員(不屑引其名)還公然引韓愈《原道》「行而宜之之謂義」作辯解,砌詞狡辯,竟無恥至此?白紙黑字,何來「上綱上線」之有,更是鐵證如山,豈涉言論自由?再論,即使你問一百個中學生「起義」何解?相信大部分都會說與武力推翻政權有關!這詞已有了常用義,即大眾對「起義」的普遍理解。這位議員竟無恥至引韓愈對「義」的看法來訓釋「起義」,指鹿為馬,為己開脫,他身為香港中文大學校董,言不順,身不正,教人扼腕。

 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公社連」乖離民意,使人痛心。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盼望他們及時回頭,誠心改過,勿再「玩火」,焚人自焚,乃香港市民之大幸也!

相關新聞
新年度預算案應處理好五個關係 (2010-01-26)
「公投起義」就是反中亂港 (2010-01-26)
《城市論壇》觀後感 (2010-01-26)
「公投起義」一場鬧劇 (2010-01-26)
「起義」是要「港獨翻天」 (2010-01-26)
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意義重大 (2010-01-26)
豈容「港獨」鬧劇如此囂張 (2010-01-26)
西方「精英」加緊煽風反華 (2010-01-26)
高增值服務業應參與「十二五」規劃 (2010-01-26)
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0-01-26)
「公投起義」是暴力顛覆行為 (2010-01-25)
處理議員辭職須依基本法 (2010-01-25)
對準要害 否決「公投」撥款 (2010-01-25)
推進粵港金融合作 (2010-01-25)
五丑投環 不仁不義 (2010-01-25)
自由黨杯葛「公投」有道理 (2010-01-25)
志強時評:「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步陳水扁後塵 (2010-01-23)
藍天說地:高鐵事件需作事後檢討 (2010-01-23)
世紀風雲:經濟總量超日:不說明任何問題 (2010-01-23)
書生意氣:反對挑戰基本法分裂國家 (2010-01-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