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必須制止「港獨」氣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8]     我要評論

謝緯武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創會會長

 公、社兩黨的部分議員辭職要搞「公投」,顯然是要使香港不受憲法、基本法管治,不接受中央對香港行使主權,分明是搞「港獨」。這與「台獨」勢力要在台灣搞公投性質完全一樣。而且比「台獨」更囂張,公然在中央直接管轄下大搖大擺搞「公投」。

 「起義」,《辭源》云:「仗義起兵。《宋書.殷琰傳》:『時綏戎將軍,汝南新蔡二群太守周矜起義於懸瓠,收兵得千餘人。』」《辭海》釋其義道:「武裝鬥爭。如1917年俄國工人和水兵在彼得格勒舉行武裝起義,1927年中國的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等。」無論余若薇、黃毓民自己對「起義」作怎樣的演繹,所有習中文者,首先是中國人,各國華僑、華人,都只能從「起義」一詞的本義理解,從《辭源》、《辭海》之說。身為黨魁大律師的甜嘴蜜舌,位居主席高位的鐵嘴怎樣利舌哇哇,也改變不了他們企圖在香港政制上要「起義」,要推翻中央決定,要取代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的政治本意。

 「全民起義」,是指「起義」者不僅是公民黨、社民連黨員而已,而是膽大包天,居然號召全香港市民「起義」。

 一個全港「公投」,一個「全民起義」,就是向中央挑戰,這是公然的政治宣戰。香港特區政府需要按照憲法、按照基本法,對中央、對全國人民、對全體香港市民,承擔起憲制責任,果斷地平息這場「政治戰爭」。香港市民,不分左中右,不分男女老少,不分階層,不論貧富,都應負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責任,挺身而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挫敗這場針對中央行使主權的政治戰爭陰謀。

 余若薇講,給「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戴上「港獨」帽子是「無限上綱」、帽子太大了。光說「公投」是「港獨」,還有人以為只是公、社將補選意義誇大而已,稱只承認是補選而非「公投」,未必將之與「港獨」掛u。但是「公投」再加上一個「全民起義」,那就鐵定是「港獨」無疑了。不是別人去上綱去上線,而是公、社兩黨自己要上「港獨」那個綱,要上「港獨」那條線,是黨魁、是黨主席親自帶隊攀上那個綱、那條線——夢寐以求的啊,何需他人幫忙去上綱、上線呢?

 公、社兩黨號召「全民起義」,使全港市民清醒起來了:原來「港獨」不是存不存在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制止及如何制止的問題。

相關新聞
前海開發承載歷史使命 港深對接開拓融合新路 (2010-01-28) (圖)
推動「全民起義」如玩火 (2010-01-28)
反制「公社連」胡搞有理 (2010-01-28)
必須制止「港獨」氣焰 (2010-01-28)
前海開發承載歷史使命 港深對接開拓融合新路 (2010-01-28)
「公投起義」已變成老鼠過街 (2010-01-27)
「公民起義」可否治罪? (2010-01-27)
評陳聰明辭職 (2010-01-27)
「公投」加起義 「港獨」野心露 (2010-01-27)
廢電器計劃須對症下藥 (2010-01-27)
新年度預算案應處理好五個關係 (2010-01-26)
「公投起義」就是反中亂港 (2010-01-26)
《城市論壇》觀後感 (2010-01-26)
「公投起義」一場鬧劇 (2010-01-26)
「起義」是要「港獨翻天」 (2010-01-26)
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意義重大 (2010-01-26)
豈容「港獨」鬧劇如此囂張 (2010-01-26)
西方「精英」加緊煽風反華 (2010-01-26)
高增值服務業應參與「十二五」規劃 (2010-01-26)
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0-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