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起義」可否治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7]     我要評論

宋小莊 法學博士

 公民黨和社民連的「公民起義」雖沒有提出使用暴力手段的口號,但不能完全排除觸犯香港刑法的嫌疑。公社兩黨應當按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和決定處理政改問題,否則特區政府應嚴格依法採取必要的行動,防止香港成為無法無天之地。

 1月21日公民黨和社民連宣布五區請辭名單,並提出「五區公投,公民起義」的口號,刊登全版廣告。從「變相公投」到「五區公投運動」再到「五區公投,公民起義」,說明了事態的性質發生了變化。

「起義」包含暴力推翻政權性質

 「公投」運動總發言人余若薇辯稱「起義」是要廢除功能組別,並非搞「港獨」,並不犯法。嚴格來說,搞「港獨」是指分裂國家罪,搞「公民起義」當然不能以「分裂國家」治罪,但卻可以考慮以「顛覆國家政權」處理,並非「不吃羊肉而惹一身膻」。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起義」的目的雖非「分裂國家」,但卻是為了推翻政權或部分政權。在近代史上,「起義」這一名詞的涵義是明確的。清中葉的金田起義就是太平天國革命,在同時期前後尚有雷再浩、李沅發起義,捻軍(北方農民)起義,上海、福建等地的小刀會起義,昇平天國起義,張秀眉起義,雲南回民起義,李文學起義,藍朝鼎,李永和起義,朝陽起義等。清末又有廣西會黨起義、武昌起義、北方新軍起義、河南起義等等。因此,「起義」的性質並不能排除暴力。

 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功能組別是香港立法會「一會兩組」制的一組,立法會是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用「公民起義」的方法廢除功能組別,就是不按法定程序廢除半個立法機關,就等於顛覆整個立法機關。

「公投起義」難脫「意圖煽動」關係

 當然,目前公民黨和社民連的「公民起義」還沒有提出使用暴力手段的口號。但即使使用非暴力手段,即使目前香港基本法第23條尚未立法,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觸犯香港刑法的嫌疑。因為香港的原有法律並不是「無牙老虎」,問題在於特區政府是否打算嚴格地依法辦事,而法院是否認真地適用法律。

 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明確規定,「任何人作出、企圖作出、準備作出或與任何人串謀作出具有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屬犯罪。該作為可以是暴力行為,也可以是非暴力行為,關鍵在於是否有「煽動意圖」。

 公社黨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不可能排除「煽動意圖」的干係。上述條例第9條對「煽動意圖」作了七項定義,其中有四項可以適用。例如第(b)項「激起女皇陛下子民或香港居民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事項」的規定;第(d)項「引起女皇陛下子民間或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的規定;第(e)項「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的惡感及敵意」的規定;第(g)項「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的規定。上述規定均符合「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具有「煽動意圖」的犯罪行為的特徵。

律政司應採取必要行動

 香港回歸以來,律政司對法律適應化的工作尚未完全完成,還留下「女皇陛下子民」的跡痕,但根據1997年2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處理香港原有法律的規定,不難解讀為「香港中國公民」,也不影響對公社黨的適用。

 因此,並非不採取暴力手段就可以脫罪,欺詐、毀謗也都未必採用暴力,但都有可能治罪。公社黨應當明確宣布放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明確表示按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和決定處理政改問題,否則律政司應當研究採取必要的行動,否則香港是無法無天了。

相關新聞
「公投起義」已變成老鼠過街 (2010-01-27)
「公民起義」可否治罪? (2010-01-27)
評陳聰明辭職 (2010-01-27)
「公投」加起義 「港獨」野心露 (2010-01-27)
廢電器計劃須對症下藥 (2010-01-27)
新年度預算案應處理好五個關係 (2010-01-26)
「公投起義」就是反中亂港 (2010-01-26)
《城市論壇》觀後感 (2010-01-26)
「公投起義」一場鬧劇 (2010-01-26)
「起義」是要「港獨翻天」 (2010-01-26)
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意義重大 (2010-01-26)
豈容「港獨」鬧劇如此囂張 (2010-01-26)
西方「精英」加緊煽風反華 (2010-01-26)
高增值服務業應參與「十二五」規劃 (2010-01-26)
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2010-01-26)
「公投起義」是暴力顛覆行為 (2010-01-25)
處理議員辭職須依基本法 (2010-01-25)
對準要害 否決「公投」撥款 (2010-01-25)
推進粵港金融合作 (2010-01-25)
五丑投環 不仁不義 (2010-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