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軍購與裁軍的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2]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政府宣佈賣給台灣64億美元的軍火,其中大部分叫價都比原來貴四成,明「宰」。那麼,台灣是否非吃這個啞巴虧不可?

 實際上,台灣軍隊正實行新的精簡規劃「精粹案」,規定台軍編制員額為二十一萬餘人,真正的戰鬥部隊將不到十六萬人。有軍方將領和政客認為,台軍戰鬥部隊已到裁無可裁的地步,主張「精粹案」的精減重心,應是部隊機關和非戰鬥部隊,不宜再裁三軍基層作戰部隊。例如,台軍儀仗隊仍有一個營的規模;陸海空軍各有一個連,十年沒變。但是,即便是美軍,都很難看到這麼大規模的「儀隊陣仗」。儀仗隊並不是戰鬥部隊,各軍種保留一個排,三軍合計有一個連的儀仗隊即可,實在不需要到一個營的規模。

 其實,台軍裁軍快十年,陸軍從二十四萬的編制員額,裁到現在只有九萬多人,這種兵力規模,反映台灣防衛思想已完全服從政治需要。我們可以看到,兩蔣時代,實行強制性服兵役,之後所有減低選民及其家庭服役壓力的政策都受選民歡迎。所以,台軍的裁軍已經是選票考慮第一,討好選民。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矛盾的現象,一邊壓縮兵員,另一方面又花鉅款買軍備。如果說,裁軍是討好選民,那麼軍購則是討好美國。實際上,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格局已定,台灣當局應該從和北京良性互動,展開政治和談,以至簽訂兩岸和約,才是求得台灣穩定發展的上策。不需要做「凱子軍購」的傻事,武裝力量更可以大幅裁減,甚至保留象徵性軍隊即可,就如金門那樣。

相關新聞
「五區公投」:法無授權不可行 (2010-02-12) (圖)
關於對功能組別的幾點看法 (2010-02-12) (圖)
學童肥胖問題應該關注 (2010-02-12)
防止濫用補選 政府有責 (2010-02-12)
台灣軍購與裁軍的矛盾 (2010-02-12)
全面檢討公屋編配面積 (2010-02-12)
立會補選可參考依次遞補模式 (2010-02-11)
剷除禍根為上上之策 (2010-02-11)
中國打造自己本土的導彈防禦系統 (2010-02-11)
書生意氣:護法護憲不可再猶豫 (2010-02-11)
法德軸心尚健在否? (2010-02-11)
中日直面史觀分歧展現信心 (2010-02-11)
指點江山:中美摩擦:冷戰並未結束 (2010-02-10)
依次遞補議席空缺合情合理 (2010-02-10)
白宮在互聯網「賊喊捉賊」 (2010-02-10)
立法會全體議員是多少人? (2010-02-10)
以直報怨 以德報德 (2010-02-10)
龍聲飛揚:民意支持政改 反制「公投」有理 (2010-02-09) (圖)
政經多面體:政制向前走好過原地踏步 (2010-02-09)
文化創意產業須有完整政策 (2010-0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