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情愛初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3]     我要評論

伍淑賢

 前一陣子先看村上春樹的《1Q84》,再看陳冠中的《盛世》。本來毫無關係的兩位作者,不約而同寫了有關尋找失去東西的故事。《1Q84》尋找失去的愛情,《盛世》尋找失去的歷史回憶,兩者很可比較,不過村上的故事比較完整好讀。只是,如果他不那麼「長氣」去描繪一些翻來覆去的細節就好了。不過享盛名的作家,自有他的套路,我們只好乖乖欣賞。

 因為看村上,留意到報上介紹美國作家Raymond Carver,據說村上很喜歡他。馬上拿出Kindle找,果然有他的書,就在Kindle買了二○○九年出版的新結集Beginners。不消一分鐘,書便傳了過來,有十七個故事,很快讀完。故事都是圍繞美國內陸小城一些中下階層的生活,有酗酒的、爛賭的、一時衝動而殺人的,也有些較安靜的故事,比方兩夫婦唯一的年幼兒子,交通意外死了,那媽媽因為陰差陽錯的原因,竟上門跟一個素未謀面的麵包師傅交涉。簡單的故事下面,有人性的躁動。

 有一個故事更奇,講一對中年夫婦,每周五晚上都開車到社區會堂去玩Bingo,是刻板生活的唯一娛樂,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贏點錢。怎知這晚不知哪兒來了一對嬉皮男女。男主人翁一看嬉皮就不順眼,後來發現那個男嬉皮似乎要出千,而女嬉皮竟又贏了錢,他就更恨恨的。小市民那種覺得別人「雖無過犯,面目可憎」的微妙心態,這篇寫得真好。不過這並不是要點,真正要寫的,是主人翁的太太其實身體出了狀況,他開始反思人生的處境,和怎樣面對將來。Carver筆下的人物,都是社會上無聲的一群,在絕望中連呼叫的機會也沒有。

 作者一九八八年已去世,年僅五十。Beginners其實是早年一本叫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故事集的新版。編者根據作者手稿,盡量還原故事的本來面目,包括書名的主題故事,講兩男兩女邊對飲邊談論愛情,暗指我們在情愛路上,都只是「初哥」而已。你覺得,村上有Carver的影子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男歡,不是女愛 (2010-03-13) (圖)
翠袖乾坤:情愛初哥 (2010-03-13)
海闊天空:奧斯卡有情又有義 (2010-03-13)
琴台客聚:卓南生精神 (2010-03-13) (圖)
生活語絲:關愚謙會見總統 (2010-03-13)
隨想國:虎年頭隨想 (2010-03-13)
詩幻留形:霧香港之變 (2010-03-13)
百家廊:熱帶風拂過 (2010-03-12) (圖)
翠袖乾坤:自從看不到「手中線」 (2010-03-12)
一網打盡:工多未必藝熟 (2010-03-12)
琴台客聚:砸一隻肥豬,清理一坨屎 (2010-03-12)
杜亦有道:「校歌」兩曲 (2010-03-12)
扶林晚風:赫梯帝國的興亡 (2010-03-12)
寫我遊情:再看伊朗女性服飾 (2010-03-12)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