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關愚謙會見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3]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旅德學人關愚謙先生新著《歐風歐雨》,其中有記述赴保加利亞會見該國總統一段,頗堪一記。

 關氏經一位保加利亞朋友推介,該國總統答應會見他。而且並沒有經過「各種繁雜手續」,一個星期後便把會見確定下來。關氏立即安排從漢堡去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因為在機場誤事,到達索非亞,已過了總統約定的下午三時的會見時間。

 保加利亞總統此時已經轉去一家大學與學生對話,直到晚上七時半才結束。經再聯繫,八時左右在大學附近的國會大廈前廳辦公室見面。

 不料總統剛在看新聞報道的電視節目,帶點抱歉的口氣對關氏說:「現在正是新聞節目時間,請允許我把它看完,可以嗎?」

 看完電視,大家都站起來。關氏的朋友對關氏說,「我們一起去吃晚飯」。關氏大失所望,以為這就是接見的結束,只恨自己誤過了班機而失去與總統對談的機會。

 不料總統夫婦也來參加這個晚飯的聚會。而他們和總統聚餐的一桌,正是在大廳之中,並不是特別的套房。

 一國總統在普通的餐廳大堂中吃飯,自然引起周圍的食客的注目,許多人前來請總統簽名留念。

 在會談中,總統透露了他的日常生活,一位總統,居然一家數口住在一套八十平方米(即香港的八百來呎)的公寓內,簡直不可想像。

 據說當局原已經為總統準備了新的房子,但總統拒絕住進去。他說:「目前保加利亞的形勢很困難,也很複雜」,「不能太脫離老百姓啊」。

 總統夫人是一家「新聞電影製片廠」的工作人員,最近製片廠裁員,總統夫人就被裁下來了。國家機關裁員,當然影響社會穩定。但機關如此臃腫龐大,改革便十分困難,所以,總統夫人便第一個失業了。

 看完這則簡單的轉述,你有甚麼感想嗎?你有甚麼對比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男歡,不是女愛 (2010-03-13) (圖)
翠袖乾坤:情愛初哥 (2010-03-13)
海闊天空:奧斯卡有情又有義 (2010-03-13)
琴台客聚:卓南生精神 (2010-03-13) (圖)
生活語絲:關愚謙會見總統 (2010-03-13)
隨想國:虎年頭隨想 (2010-03-13)
詩幻留形:霧香港之變 (2010-03-13)
百家廊:熱帶風拂過 (2010-03-12) (圖)
翠袖乾坤:自從看不到「手中線」 (2010-03-12)
一網打盡:工多未必藝熟 (2010-03-12)
琴台客聚:砸一隻肥豬,清理一坨屎 (2010-03-12)
杜亦有道:「校歌」兩曲 (2010-03-12)
扶林晚風:赫梯帝國的興亡 (2010-03-12)
寫我遊情:再看伊朗女性服飾 (2010-03-12)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