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奧斯卡有情又有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3]     我要評論

蘇狄嘉

 誰說「戲子無情」?被認為電影界最高榮譽的「奧斯卡金像獎」,一年一度的頒獎禮,就是情義兼備的一次巡禮,有頭有面的荷里活幕前幕後演藝人員大團拜,近幾年,連過了世的同人也列入接受敬禮,果真溫馨。

 就是因為金像獎上烙印了「情、義」的標誌,每個大獎的衡量尺度失去驚喜,觀眾心中有數,頒獎儀式的「吸引指數」,有賴節目主持、頒獎人、以及每個得獎者上台的臨場表現。其中不少台詞,已由高手擬定,句句珠璣。

 因此,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項大獎,沒有落在迭創票房紀錄大片《阿凡達》,並不意外。《拆彈雄心》雖然投資不鉅,也沒有大堆頭演員陣容,勝在內容「正氣」,突出美國軍人在海外維護正義和平的形象,符合荷里活影藝評審委員的心態。

 荷里活演藝人員個別心態和影藝協會的公開集體心態迥然不同,演藝人多數是個人主義、甚至擁護無政府主義,縱慾、酗酒、沉淪軟性藥物。但是,離經叛道主題內容的影片和演員,鮮有獲得奧斯卡金像。

 有趣的是,珊迪娜布洛獲得「金草莓最差女主角」之後一天,卻被「奧斯卡」捧上了最佳女主角的寶座,集「最差」與「最佳」於一身,不無尷尬,好在珊迪娜慣演自嘲自謔角色,上台拿獎的感言,贏得全場掌聲。

 主持之一的諧星史提夫馬田,述及影后梅麗史翠普,她先後獲提名十六次,前無古人,換句話說,她也破了落選的紀錄。這番話謔而且虐,有點過火,鏡頭掃過台下的梅麗,依然笑得燦爛。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男歡,不是女愛 (2010-03-13) (圖)
翠袖乾坤:情愛初哥 (2010-03-13)
海闊天空:奧斯卡有情又有義 (2010-03-13)
琴台客聚:卓南生精神 (2010-03-13) (圖)
生活語絲:關愚謙會見總統 (2010-03-13)
隨想國:虎年頭隨想 (2010-03-13)
詩幻留形:霧香港之變 (2010-03-13)
百家廊:熱帶風拂過 (2010-03-12) (圖)
翠袖乾坤:自從看不到「手中線」 (2010-03-12)
一網打盡:工多未必藝熟 (2010-03-12)
琴台客聚:砸一隻肥豬,清理一坨屎 (2010-03-12)
杜亦有道:「校歌」兩曲 (2010-03-12)
扶林晚風:赫梯帝國的興亡 (2010-03-12)
寫我遊情:再看伊朗女性服飾 (2010-03-12)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