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宮「拳頭理」斷送美元「錢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當今國際舞台,經常見到「拳頭理」,國力強、拳頭大說的就是理。美、英兩國以「莫須有」借口,推翻伊拉克政權,到今天仍稱入侵是正確的。美國以前是、現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匯率操控國,但卻反覆玩「賊喊捉賊」的遊戲,肆意指責他國操控匯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白宮用「拳頭理」操控匯率,將經濟災難巧妙地轉移到他國身上,從世界各地搜刮了難以計數的錢財。時至今天,「拳頭理」已變得越來越不靈驗,從歐元問世、國際努力尋求新的結算貨幣、恐懼美元、美債貶值等現象可以看到:世界對美元的信任已今非昔比、「拳頭理」最終將斷送美元的前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英等同盟國為了調整戰後的國際經濟體系,簽訂了著名的布雷頓森林協議,讓美元作為戰後的儲蓄和世界貿易結算貨幣。為了保證美元的穩定性,協議還規定美國必須控制印鈔數目,保證35美元自由兌換一盎司黃金。但到上世紀70年代,美國出現經濟危機,華盛頓政府為了自身利益,不顧同盟國反對,擅自將美元和黃金的兌換脫u,讓世界各國受到巨大損失。美國的這一行徑,讓作為世界儲蓄和貿易結算貨幣的美元從此走向了不歸路。

歐洲銀行大亨大呼上當

 在上世紀末,克林頓採用比較穩健的經濟政策,使美國從連續多年的財政赤字逐步達到平衡,後來還開始出現盈利,美元在全世界的吸引力也空前提高,成為世界各國儲備的首選貨幣。當時歐洲多國央行認為,當前已經進入和平時代,保存黃金沒有利息,以黃金作為保值的手段已經過時。英國、瑞士和法國等國的央行於是爭先恐後,紛紛在國際黃金市場拋出庫存黃金,購入有利息的美元,使當年國際市場黃金價格跌至開採黃金的成本價。當年的歐洲銀行大亨大呼上當之餘,也使他們的國家蒙受到巨大損失。

 在1999年,國際黃金市場的價格是每盎司251.9美元。今天,黃金價格已經躍升到每盎司1214美元。按黃金的價值計算,今天的美元價值已經貶至上世紀的五分之一。即使以歐元匯率計算,美元也從2000年1歐元兌0.82美元貶值到1歐元兌1.5美元,貶值幅度亦近90%。美國政府近年反覆進行的無本印鈔生意,利用美元貶值,使儲備美元的國家資產發生了巨大損失,美國也從中賺取了巨額不義之財。美國雖然從美元貶值中獲得巨大利益,但世界各國對美元的信心也正好成反比,跌到谷底。

歐洲各國最先拋棄美元

 幾十年來,美國利用美元是國際儲蓄和貿易結算貨幣的優勢,無休止地印刷美鈔,用這個辦法不停地掠奪各國的財富。美國利用極低成本的美元向世界各國購入各種各樣的高成本貨物,既不怕貿易赤字,也無懼激烈競爭,就可以將各地的石油及各種寶貴資源運到美國。美國的精英們還利用虛擬經濟,大量創造各種金融衍生產品,發行各類美國債券,賣給全世界,使美國政府用其它國家的血汗錢。美國將美元與黃金脫u之後,歐洲人就在悄悄地準備和協商,不能讓美國獨享那麼大的利益,應該想辦法擺脫美元的壟斷地位,於是有了歐元。

 歐元的出現使許多國家的儲蓄和貿易結算貨幣有了新的選擇。美國的放縱,使美元在全球的地位打了大折扣。中國央行關於考慮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u,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超主權」國際儲蓄貨幣,以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蓄貨幣存在缺陷的建議,等於在美國投下一顆震撼彈。儘管美國極力反對,但受到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學家,以及俄羅斯、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普遍認同,顯示「世界元」取代美元是遲早的事。美元曾經在全球享有至高聲譽,今日美元之所以不受歡迎,完全是美國的貪婪和掠奪政策造成。

相關新聞
「公投」為何違憲違法 (2010-04-09) (圖)
粵港澳以基建帶動融合 (2010-04-09)
「雙英」終於辯論了 (2010-04-09)
西方走廊:白宮「拳頭理」斷送美元「錢程」 (2010-04-09)
智言新語:日本兩黨攀比誰更爛 (2010-04-09)
消除障礙 利民便商 共同發展 (2010-04-09) (圖)
志強時評:余若薇為何與社民連沆瀣一氣 (2010-04-09)
中國應當制定怎樣的核安全政策 (2010-04-09)
港深攜手申辦低碳型亞運會 (2010-04-09)
來論:政改對話豈能「關公戰秦瓊」 (2010-04-08)
冷眼向洋:粵港合作協議 有助比翼齊飛 (2010-04-08) (圖)
鳴記於心:徐展堂奉獻生命的關愛 (2010-04-08)
書生意氣:心理陰暗 待人無禮 (2010-04-08)
愛國楷模 良師益友——深切緬懷徐展堂先生 (2010-04-07) (圖)
美國不甘寂寞 (2010-04-07)
「維園阿哥」不如「維園阿伯」 (2010-04-07)
買樓要小心 (2010-04-07)
西座內望:補選已經變質 投票有何意義 (2010-04-06) (圖)
西方走廊:美國將為「貿保」付沉重代價 (2010-04-06)
法國掀起氣候大戰 (2010-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