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應當制定怎樣的核安全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9]     我要評論

喬新生

 美國總統奧巴馬憑借世界無核化的政治口號,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為了對得起這個獎項,這位美國總統倡議召開全球核安全峰會。不過,所有的人都知道,在他短短的任期內,無核化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目標。此次召開全球核安全峰會,雖然不能解決世界核武器安全問題,但是,卻給了美國政府向其他國家施加壓力的機會。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接到邀請,並且準備出席華盛頓召開的全球核安全峰會。現在人們關心的是,中國政府將奉行怎樣的核安全政策?

 海外一些媒體報道,中國和其他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將會採取這樣的策略:極力維護世界核武器國家現狀,拚命地阻止潛在的核武器生產國製造和擴散核武器。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將會制定一個更加嚴格的核武器生產和銷售核查清單,確保潛在的核武器生產國不會通過正常渠道獲得核武器生產和銷售許可。

建立核武器調查統計體制才是可行之徑

 坦率地說,在互聯網絡時代,制定這樣的全球核安全政策,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更多的問題。那些已經擁有核武器製造能力的國家,會千方百計地抵制這次會議,那些已經具備生產核武器製造能力的國家,會採取各種手段破壞這次會議所達成的成果。現在各國的首要任務,不是阻止更多的國家生產核武器,而是要建立世界核武器調查統計體制,增加核武器生產和銷售透明度。

 一些恐怖組織早已放棄了擁有核武器的努力,他們轉而使用一些傳統的常規武器,針對善良的無辜平民發動突然襲擊,從而達到破壞社會公共安全秩序的目的。核武器作為一個傳統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在製造、運輸、使用過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所以,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能力生產和使用核武器。現在,許多國家在工業化發展的過程中,都已經掌握了核武器的生產技術。一些軍事化國家通過特殊的渠道,已經掌握了核武器生產製造的秘密。在這種情況下提出大規模銷毀核武器,實際上是在執行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國際社會的首要目標,是進行核武器核查,建立包括美國在內的核武器調查統計制度,要求所有國家在聯合國框架內,通過公開的核武器調查機制,將核武器置於國際社會的監督之下。通俗地說,當今世界上核武器無處不在,國際社會唯一能夠做到的是,對這些核武器進行調查統計,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分類管理。

 中國是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中國除了重申自己在核武器問題上的基本原則立場之外,還應該提出核武器透明化原則。鼓勵國際社會在公平公正的基礎上,建立一個專門的核武器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核武器國家特別是美國和俄羅斯的核武器分佈儲存情況,讓其他國家對核武器國家保持信心。

須防美國借峰會搞陰謀

 美國總統奧巴馬倡導世界無核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美國政府當然應該為之付出代價。在華盛頓召開的核安全峰會上,中國政府應當針對美國政府提出的世界無核化的主張,進一步闡明中國政府的立場,並且提請聯合國建立專門的組織,對擁有核武器最多的國家,優先進行全面核查。

 就在世界核安全峰會召開的前夕,伊朗派出代表到中國訪問,旨在尋求中國政府的支持。中國政府充分理解伊朗所面臨的現實處境,但是,中國不希望海灣地區國家進行核武器競賽。在筆者看來,美國試圖通過所謂的伊朗核武器問題,對伊朗進行全面的核查,在充分了解伊朗國內情況之後,通過政治外交軍事手段顛覆伊朗政權。伊朗政府當然洞悉美國政府的狼子野心,所以,在國際核談判過程中故弄玄虛,迫使美國政府不得不在這個問題上浪費時間,無暇顧及其他問題。

 華盛頓召開的世界核安全峰會是一個重要契機,中國政府不僅可以通過外交途徑轉達伊朗政府的立場,而且可以將計就計,迫使美國政府接受全面核查的倡議。假如美國政府願意向國際社會敞開大門,展示自己的核武器,那麼,世界無核化就有了一線生機;反過來,如果美國政府執意要求聯合國對其他潛在的核武器生產國採取制裁措施,那麼,世界無核化的目標將會變得遙遙無期。

 在哥本哈根全球氣候大會上,主辦國與其他發達國家準備通過秘密會議,提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協議,迫使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乖乖就範。可是,由於主辦國操之過急,結果弄巧成拙。此次華盛頓會議,美國政府很可能會重施故伎,在峰會期間大搞陰謀詭計。中國政府應當要求主辦國增加會議的透明度,防止某些國家在國際會議場合翻雲覆雨。

相關新聞
「公投」為何違憲違法 (2010-04-09) (圖)
粵港澳以基建帶動融合 (2010-04-09)
「雙英」終於辯論了 (2010-04-09)
西方走廊:白宮「拳頭理」斷送美元「錢程」 (2010-04-09)
智言新語:日本兩黨攀比誰更爛 (2010-04-09)
消除障礙 利民便商 共同發展 (2010-04-09) (圖)
志強時評:余若薇為何與社民連沆瀣一氣 (2010-04-09)
中國應當制定怎樣的核安全政策 (2010-04-09)
港深攜手申辦低碳型亞運會 (2010-04-09)
來論:政改對話豈能「關公戰秦瓊」 (2010-04-08)
冷眼向洋:粵港合作協議 有助比翼齊飛 (2010-04-08) (圖)
鳴記於心:徐展堂奉獻生命的關愛 (2010-04-08)
書生意氣:心理陰暗 待人無禮 (2010-04-08)
愛國楷模 良師益友——深切緬懷徐展堂先生 (2010-04-07) (圖)
美國不甘寂寞 (2010-04-07)
「維園阿哥」不如「維園阿伯」 (2010-04-07)
買樓要小心 (2010-04-07)
西座內望:補選已經變質 投票有何意義 (2010-04-06) (圖)
西方走廊:美國將為「貿保」付沉重代價 (2010-04-06)
法國掀起氣候大戰 (2010-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