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郭中行

 不管大肆販賣語言暴力是社民連生而有之的DNA,或是打擊政敵的政治策略,總之香港這樣一個崇尚理性溫和社會,暴力政治不可能有市場。社民連以為依仗語言暴力,令異議者噤若寒蟬,就可以一犬吠形,百犬吠聲,這不過是社民連一廂情願的想法。現時市民愈來愈看到社民連的暴戾政治以及語言暴力已經嚴重污染香港社會,最終社民連只會在民意唾棄之下自食其果。

社民連流氓本色 令人側目

 立法會政制發展小組委員會日前舉行公聽會,聽取社會各界人士對政改方案的意見,這本來是立法會聆聽民意,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然而,公聽會再次被社民連一眾激進支持者所騎劫,他們不斷在會議期間隨意叫囂,動輒粗暴打斷其他人的發言,有人更加衝向官員拍檯示威,恐嚇官員,導致議會秩序大亂,2名保安員更因為維持秩序而受傷送院治理。理性的公聽會,竟然成為一場「暴力議會騷」,市民不禁會問,社民連諸人儘管有不同意見,大可盡情發言,需要以如此暴力的方式表達意見嗎?有必要對官員威迫恐嚇,視如寇仇嗎?有必要對履行職責的保安拳腳相見嗎?現在市民終於看清楚,社民連的一套暴戾政治正在毒化本港的政治生態,後患嚴重。

 如果說社民連在議會上發難也是在社會預期之內,那麼在會議之後的一幕,更足以暴露社民連流氓暴力的本色。一名發言人士在離開立法會時,被一名年青的社民連女成員銜尾相隨,邊走邊罵,不僅行徑令人側目,而且言辭之間更有暴力恐嚇的成份,最終被警員以涉嫌言語恐嚇罪拘捕。政治乃眾人之事,觀點立場各有不同十分正常。政見可以不同,但尊重不同意見是自由社會的核心價值,不能夠因為別人政見不同,就動輒以暴力相迫。該社民連成員言辭會否入罪當然由執法當局調查,但事件令人憂慮的是,何以向來寬容平和的本港社會,逐漸滋生出暴戾恣雎之氣,尤其是不少社民連的年青支持者,傾向以語言暴力折辱異議者,以激進的行徑去表達意見。

 事實上,這些激進行徑幾乎都與社民連有關,社民連三子在議會上肆意以粗言穢語辱罵政府官員,早已是罄竹難書。本屆立法會運作以來,已屢次受到社民連三名議員的粗暴干擾。黃毓民就曾在特首答問大會上擲蕉掟人,掃檯施襲,嚴重衝擊本港議會的優良文化,玷污本港文明法治的形象,妨礙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不少市民目睹社民連進入議會後的種種亂象,擔心台灣立法院「全武行」的風氣會傳染至香港。而且,社民連不僅「言傳身教」,更積極在青年人中推廣這種激進歪風,不少青年人可能惑於社民連的誇誇其談,逐漸被社民連灌輸各種公民抗命,習非成是,肆意以粗言穢語來辱罵異議者,成為社民連手上的一支「憤青軍團」。

濫用語言暴力 令異議者收口

 社民連不僅在香港引入台灣的議會暴力歪風,鼓吹語言暴力,更鼓動「憤青軍團」向不同意見人士隨意攻擊「公投」之初,民主黨各頭面人物被批得體無完膚。公民黨的湯家驊由始至終反對公民黨參與「公投」,便成為社民連憤青的頭號打擊對象;由於語辭涉及個人安全,更令湯要報警求助。現時社民連又將目標轉到建政派及普選聯身上,這次公聽會不過是前奏,之後相信行動還會陸續有來。社民連的目的很簡單,對任何異議者不留情的狙擊,那管是一般市民,也要鳴鼓攻之,就是要令異議者噤若寒蟬,在香港樹立一言堂,屆時無人再敢據理反擊,社民連便可掌握了政改的話語權。

 社民連打的是如意算盤,但卻忘記了香港社會主張和平理性,不可能接受這種暴力政治之風蔓延,「公投」投票率慘不忍睹,黃毓民在九龍西的得票較預期大跌,已經反映市民對暴力政治的不滿,對語言暴力的抵制,社民連以為有一班「憤青軍團」就可以為其擔當清剿政治對手的馬前卒,最終只會自食其果,受到民意的更大抵制,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相關新聞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書生意氣:余若薇虛偽透頂 (2010-05-24)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2010-05-24)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