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政府推出的政制方案,無疑是將香港的民主發展推前了一大步,但反對派對此方案仍然拒絕接受,其中爭論的焦點在於功能組別的存廢,反對派特別強調「連政府也承認功能組別的存在是不公平的」。雖然,在下不知道此說根據何來,但將功能組別的存在等於不公平卻是大錯特錯。因為,功能組別的存在,正是要保障均衡參與,也是為了社會的公平,說功能組別不公平的人,不但缺乏遠見,而且也是抹殺了功能組別功勞的過橋抽板行為。

 世上並無絕對的公平,比如說,坐火車坐飛機有分頭等和普通等級,坐頭等的人可以佔用比其他人更多的空間,這公平嗎?又比如說,香港大律師每小時的收入輕易過萬元,但貧苦大眾最低工資每小時三十元也不可得,這公平嗎?很明顯,這並不公平,但是,我們可以取消這些區別來達致社會的公平嗎?如果我們為了「公平」而罔顧現實,那就是走回頭路,更有可能會為社會帶來大災難。

 同樣,功能組別的存在也是社會現實的需要。雖然,功能組別的選民比直選議席的選民少,但他們卻代表了社會的重大利益,所謂小圈子其實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就如一塊石頭激起的水波紋一樣,一個小圈子會變成另一個大圈子,最後波及到整個水面。事實上,功能組別在香港回歸十三年來功不可沒,若沒有他們的支持,政府很多長遠政策就會遭到反對派的狙擊,香港便會被民粹主義所控制,到頭來便有可能變成另一個台灣或泰國、菲律賓,受苦的仍是平民百姓。

 從現實所見,功能組別議員的平均質素也不比直選議員差,最起碼,這些人大都是有遠見,有責任感的成功人士或精英分子,除非有人認為粗言穢語能增進社會和諧;抬棺材能抬高生產總值;掟蕉能掟出黃金萬O;埽饈唹X經濟繁榮,否則,功能組別絕不可廢。公平的標準,不能只憑選票一把尺去量度,只要能保障全民利益,那就是真正的公平所在!

相關新聞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書生意氣:余若薇虛偽透頂 (2010-05-24)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2010-05-24)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