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五區補選之後,特區特首、司長、局長都很努力地推銷政改方案。不過,激進青年並不因為補選投票率低而有所收斂,反之行動越來越激烈,日前幾乎可以說是大鬧立法會,議會廳成了「玩」的地方,一群年青人「玩」得不亦樂乎,一些傳媒也唱和。他們不知道,他們正在自己摧毀自己的政治前途。補選投票率已經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支持激烈行動的香港人只是少部分。反對派口口聲聲的說:「50萬票不是小數目。」但是,在任何民主制度之下,多數就是成功,少數就是失敗。50萬不是少,但是少數,因為有近300萬人選擇不投票或不投票支持搞變相「公投」而補選的人。

辯論有助推銷政改方案

 為了推銷政改,曾特首更破天荒的邀請主持五區補選、變相「公投」的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公開辯論政改。曾特首的勇氣令一些人吃驚與猜疑。有建制派中人擔心一旦曾蔭權在辯論中「輸」了,怎麼辦?難道收回政改方案?有反對派中人很興奮地認為能通過辯論,「打贏」反政改的戰役。他們認為余若薇是搞五區補選的「大旗手」,辯論時立場必然強硬,這會迫使普選聯與中央對話時也不得不採取強硬態度。而余若薇自己則多幾分猜疑,猜疑什麼?猜疑曾特首主動提出這個破天荒的辯論的背後目的,猜疑之餘就諸多推搪,提出一些不合理的條件,說必須有現場觀眾參與,還譏諷曾特首的這場辯論會比中學生辯論會還不如,說中學生辯論會有很多觀眾……講這種話,實際上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膚淺。中學生的辯論會是為辯論而辯論,是一場口才比賽,有觀眾只是增加氣氛。曾蔭權與余若薇的辯論是針對政改的深入辯論,讓全香港市民更深入的認識政改、了解政改的意義,了解何以政改必須循序漸進,了解什麼是「一國兩制」,了解香港政治改革的客觀政治現實。有現場觀眾只會使到辯論會變成另一場鬧劇,到時候觀眾會採取激烈的行動大鬧辯論現場,就像他們每個星期大鬧《城市論壇》一樣。

政治辯論目的不在勝負

 不久前,台灣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公開辯論,不少人自然會聯想「曾余辯」與「雙英辯」的異同。好事的傳媒在「雙英辯」之後也大做文章,評論是誰勝利。實際上,政策議題的辯論是沒有勝利與失敗,辯論的唯一目的是雙方把自己的理念向電視觀眾推銷,最後由電視觀眾自己消化雙方的政見。

相關新聞
中聯辦與民主黨「破冰之旅」的重要意義 (2010-05-25)
揚清激濁:港人取向清晰 堅決支持政改 (2010-05-25)
社民連語言暴力毒化政治生態 (2010-05-25)
頂天立地:保障全民利益才是公平 (2010-05-25)
政經多面體:辯論讓市民更了解政改的意義 (2010-05-25)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書生意氣:余若薇虛偽透頂 (2010-05-24)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2010-05-24)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