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7]     我要評論

郭中行

 社民連千方百計狙擊落區官員,要將支持政改的聲音消於無形,利用語言暴力令人噤若寒蟬,目的不過是營造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的環境,最終令政改再次胎死腹中。然而,社民連罔顧本港言論自由,肆意在香港社會上營造白色恐怖,嚴重程度與當年麥卡錫時代並無分別。如果社民連等激進力量在本港落地生根,不僅民主發展難有進展,而且本港的核心價值也會因此逐步喪失,社會大眾不能坐視不理。

 特首曾蔭權繼續率領主要官員落區「推銷」政改方案,同樣遇上社民連支持者全方位狙擊,一班憤青猶如熱毒上腦,不斷以粗言穢語羞辱官員,令人側目。其實,從城市論壇到商台節目,幾乎都可以看到由社民連控制的「維園阿哥」等的蹤影。他們的政見千篇一律,不過內容並非重點,而是他們喜以叫囂謾罵為壓制異見者的武器,要把不同聲音打壓。近日城市論壇差不多成為了「維園阿哥」的官方節目,論壇亦見不到以往兼容並包的聲音,論壇淪為一言堂,這是香港言論自由的悲哀。

 官員親身落區解釋政改方案,爭取社會大眾支持,怎樣看都是一個進步,港英時期又何曾見過港督會就一項政策落區爭取民意支持,不論怎樣政府面向大眾的誠意亦是可嘉,「維園阿哥」要表達意見沒有問題,但以狙擊方式妨礙官員落區宣傳,並非是要理性溝通,而是要侮辱官員,爭取傳媒鎂光燈,是徹頭徹尾的政治表演。如果再聯繫社民連等人在網絡上對異議聲音的追殺,利用網上憤青以「洗版」、「謾罵」等方式攻擊不同政見人士,這樣就不再是普通意見的反映,而是社民連有目的有預謀的營造白色恐怖。

「起錨」面向大眾有什麼好批評

 社民連千方百計要將支持政改的聲音消於無形,利用語言暴力令人噤若寒蟬,目的不過是營造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的環境,最終令政改再次胎死腹中。社民連等激進力量執意要拉倒政改方案,目的很簡單,就是令本港的政制問題長期陷入僵局,一方面這樣才可提供他們「爭取民主普選」的舞台。否則民主發展水到渠成,社民連等人還有什麼空間。另方面是要造成本港政制爭拗不息,只有如此,激進力量才會有生存空間。

 事實上,社民連等人已經明言如果政改方案得到通過,將會組織倣傚今年1月立法會審議高鐵撥款時,號召年輕人圍堵立法會,將官員議員圍困於議會之內,藉此迫使議員否決方案。這樣公然糾眾衝擊立法會的行為,與刑事恐嚇無多大分別,都是以暴力的手段迫使他人就範。社民連如此擺明車馬恐嚇立法會議員,足見其眼中已沒有議會秩序、法治精神。以這種反民主的手段去爭取民主,本身就是對民主的莫大諷刺。令人失望的是,向以理性客觀見稱的公民黨,卻對社民連的違法行徑視若無睹,反而加以配合,公民黨淪落到要與社民連沆瀣一氣,其不堪至此不僅令市民失望,更令忠實支持者寒心。近日有公民黨多年同道人連發公開信表達對公民黨失望之情,盡是恨鐵不成鋼的失望之情,公民黨領導層還有何面目面對黨內同志?

 尊重不同意見是言論自由的一大標準,社民連等人卻連基本民主胸懷都沒有,肆意打壓異議聲音,這樣「溫水煮蛙」侵蝕言論自由的行徑是危險的,不禁令人想起當年美國的麥卡錫主義。當年麥卡錫擔任參議員時期,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挑動市民黨派的對立,將所有另類聲音打為敵人,發動輿論打壓攻擊。他任職期間,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在文藝界和政府部門煽動人們互相揭發,許多著名人士如演員查理.卓別林和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等都受到迫害,被指控為向蘇聯透露機密和為蘇聯充當間諜。1953年6月19日科學家艾瑟爾與朱利葉斯.羅森堡夫婦為此被判上電椅死刑,許多公務員就在「安全有顧慮」等莫須有的罪名下遭到監控、解僱或囚禁。在美國掀起一種恐怖氣氛。最終他的圖謀雖然被社會揭破,但造成的社會撕裂已經難以挽回。

慎防港式麥卡錫主義蔓延

 在麥卡錫主義盛行的時期,一位曾被迫害的紳士當面斥問麥卡錫:「您沒有尊貴感,先生,最終而言,你難道連一點尊貴感也沒有嗎?」是的,麥卡錫沒有尊貴感,甚至連基本人格的道德也沒有,利用莫須有的罪名來攻擊迫害異議聲音,就是他一生最「引以為傲」的成就,結果整個美國社會都陷入了黑暗的時期。今日的社民連就如昨日的麥卡錫,他們對於任何議題都可以上綱上線地套用到政治對抗。商台事件、功能組別都是可以理性討論的事情,但一到社民連手上就變成非黑即白的政治武器,成為敵我對抗的工具,任何異議聲音都成為了他們口中的「民主的罪人」。現在的社民連雖然與當年麥卡錫的影響力還有距離,但行徑卻並無分別,都是在毒化本港理性的政治氛圍,毒化本港溫和務實的政治生態。

 社民連志在否決政改只為一黨為私,完全罔顧了本港的整體利益,肆意在本港營造白色恐怖,更是對本港言論自由的嚴重損害。市民大眾應看清楚社民連的用心,如果任由社民連帶動的歪風繼續擴大,不僅本港政制難有發展之日,政局更會陷入無日無之的內耗,問政議事的場所變成流氓對罵之地,官員來到立法會不再會交待施政,而是接受議員的羞辱指斥,行政立法關係勢成水火,香港還有什麼發展前景?社會大眾不能再對社民連的行為聽之任之了。

相關新聞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2010-06-07)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0-06-07)
田園快語:徹查無牌導遊 保護旅遊形象 (2010-06-07)
藍天說地:話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大使 (2010-06-07)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2010-06-07)
局中人語:高中學校:非一般的學習過程 (2010-06-07)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書生意氣:余大狀如此安慰陳老太 (2010-06-05)
單刀直入:公開評核指引 提高申請質量 (2010-06-05)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止戈為武:軍隊領導人十國行有新意 (2010-06-04)
智言新語:鳩山辭職後日本政壇走勢 (2010-06-04)
唐英年縱論香港經濟 (2010-06-04)
解惑篇:普選存在甚麼誤區? (2010-06-04)
駁余若薇為慘敗狡辯的謬論 (2010-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