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5]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此文與讀者見面的時候,筆者正作為正式代表,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香格里拉對話」全稱為「亞太安全對話」,因每年六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而聞名,參加會議的有亞太地區的國防部長和其他重量級國防官員,再加上各國研究戰略的智庫學者;這自零二年以後,已經是第九次。但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情況尤其特別而引人關注。

朝韓局勢劍拔弩張

 最主要的關注焦點還是朝鮮半島局勢。去年「香格里拉對話」舉行時,正值朝鮮舉行第二次核試驗四天之後,所以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官員和學者對此十分關心。去年十月卸任的美國太平洋戰區總司令基廷上將,還特地在會議開幕式的一角就此展開私下討論,交換彼此對時局的研判。

 但一年過去了,朝鮮半島的局勢不但沒有緩和,反而不斷升級,最明顯的就是由韓國「天安艦」沉沒之後導致的朝韓關係劍拔弩張。在這方面,不但朝韓、朝美之間關係持續緊張,美韓未來幾周內還會舉行聯合軍事演習,而且還影響到中美關係的發展。

 就在朝韓關係緊張之際,中國與朝韓雙方的關係也出現了微妙變化。首先是韓國方面對中國在「天安艦」問題上的立場持續不滿,認為中國沒有站在韓國一邊;同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訪問中國,一方面獲得中國高層的接見,另一方面則似乎因沒有獲得之前希望得到的援助而提前回國。周前,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韓國,在「天安艦」問題上發表講話認為,中國譴責破壞朝鮮半島穩定的任何行為。

美太平洋總司令有話要說

 在中美關係方面,由於今年一月的美台軍售方案,中美軍事交流中斷,至今尚未恢復。之前,美方始終認為,中國軍方中斷中美軍事交流只是權宜之計,幾個月之後就會恢復。但時至今日,中方並無恢復兩軍關係的跡象。周前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新任的美國太平洋戰區總司令威拉德上將與中方展開了會談,但從各種跡象判斷,雙方談得似乎並不順暢。

 就在筆者發出此稿後的幾個小時,威拉德將在新加坡接受筆者獨家專訪。這是威拉德擔任美國太平洋戰區總司令之後,首次接受亞洲地區華文媒體的獨家專訪。由於發稿時,專訪尚未進行,因此筆者在本文中無法記述美國軍方的透露;但相信本文發表時,讀者已經可以從鳳凰衛視的有關新聞報道中,獲知威拉德接受筆者獨家專訪時透露的情況。筆者也會在本人鳳凰博客和新浪微博中做進一步的透露。

中國婉拒蓋茨訪華惹關注

 此次「香格里拉對話」前的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原定下周訪問中國,但是中方認為時機不當予以婉拒。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官員猜測,天安號事件可能是造成這次訪問受阻的原因。

 蓋茨原本計劃在參加完「香格里拉對話」後就前往北京,但遭到中國婉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表示:「在最近的戰略與經濟對話當中,我們討論到了地區安全議題以及軍事交流議題,我想部長蓋茨訪問中國是當中基本的共識之一。我無法大膽猜測訪問延後的原因。」美國國防部官員日前才肯定的表示,中國幾周之內就會邀請蓋茨前往訪問。如今這個變化確實令美方有點措手不及。但此間參加「香格里拉對話」的專家大都認為,其間原因既涉及到朝鮮半島局勢,也涉及到中美因美台軍售而停止的軍事交流。

 就在此稿即將發出之際,蓋茨對媒體公開表示:「中方婉拒我到訪是由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推動的結果還是由於其它原因,目前很難確定。」蓋茨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政治領導層相比更不願與美國發展更廣泛的關係。蓋茨暗示稱,此次中方婉拒其訪華說明,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與美開展軍事合作方面畏縮不前。蓋茨還表示,美中兩軍對話有助於消除雙方的誤解以及防止錯估安全形勢,同時還可以加強雙方合作的機會。

 另外,本周五晚上「香格里拉對話」開幕式上,韓國總統李明博將發表主題演講,也將十分引人關注。此次會議上,各方就朝韓局勢與中美關係將如何互動,並可能暗中形成哪些戰略意向,十分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書生意氣:余大狀如此安慰陳老太 (2010-06-05)
單刀直入:公開評核指引 提高申請質量 (2010-06-05)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止戈為武:軍隊領導人十國行有新意 (2010-06-04)
智言新語:鳩山辭職後日本政壇走勢 (2010-06-04)
唐英年縱論香港經濟 (2010-06-04)
解惑篇:普選存在甚麼誤區? (2010-06-04)
駁余若薇為慘敗狡辯的謬論 (2010-06-04)
ECFA六月決戰 (2010-06-04)
以理性包容態度通過政改方案 (2010-06-03)
東張西望:民主不等於否定功能組別 (2010-06-03)
鳴記於心:精神病患眾 該醫的是誰 (2010-06-03)
民筆聊生:建築業毒瘤—無增值的濫判 (2010-06-03)
雪泥鴻爪:知足者惜福 (2010-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