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5]     我要評論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

李國強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假如不珍惜這次政制向前走的機會,不以香港整體社會利益和福祉作考慮,肆意要求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激進手段挑動社會矛盾,再讓政改方案遭否決,那麼政制發展只會再一次原地踏步,對香港民主發展和香港整體利益毫無好處,港人又白白錯失了一次政制發展機會。

 關於香港政制發展,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已將近13年。一個好的政制,必須嚴格符合《基本法》規定,必須有利國家大局,有利經濟民生和可持續發展,有利體現各界利益和均衡參與。當前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權衡大局,我們要虛心聽取不同意見,包容共濟,而不是只以一部分「聲大夾惡」的意見,強迫其他人接受,有些人對不同意見不是虛心、耐心聽取,求同存異,尋求協商,而是以粗鄙語言謾罵、恐嚇、甚至追擊不同意見者,這不是和衷共濟討論政改之道,更不是香港之福。

包容共濟 凝聚共識

 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香港這個國際之都風雲際會,但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有關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行政區域,有關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未來發展,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現普選所必須遵從的有關原則和程序,都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進行,即要經過所謂的五個法定程序。如果以一己之見,故意漠視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發動所謂「公投」、「起義」,撇開國家的主權和利益,拼命強調「還政於民」,妖魔化功能組別,搶班奪權,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這做法危害性很大,不單只無法集思廣益、和衷共濟解決香港政改問題,而且只會造成長期爭議和分裂,內部分化,甚至影響到香港的治安和穩定,這是香港市民所不願見,更不是香港和國家之福。香港政制要向前走,一定要重視各界利益均衡參與,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和「一國兩制」原則辦事。

 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作出憲制決定,訂明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而立法會全體議員可於2020年由普選產生。現時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2012年立法會議席增加十席,其中五席直選,另外五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提高立法會由全體市民直選或間選的議席比例。這個政改方案顧及社會各界意見,實事求是,以務實的方式,穩步地推進民主。這是目前在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基本法》的框架下可達致的最大民主成分的方案。2012任何民主化的進步,即使在一些人看來是一小步,但也必然令香港更加接近2017年特首普選與2020年立法會普選,為兩個普選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更穩固的基礎,也為香港創造更寬鬆的社會環境,減少內耗與爭拗,更有效集中精力處理各種各樣長遠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值得珍惜與支持。

激進非香港之福

 假如不珍惜這次政制向前走的機會,不以香港整體社會利益和福祉作考慮,肆意要求推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激進手段挑動社會矛盾,再讓政改方案遭否決,那麼政制發展只會再一次原地踏步,對香港民主發展和香港整體利益毫無好處,港人又白白錯失了一次政制發展機會。

 香港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香港更要與時俱進,在國際金融危機挑戰中加緊與珠三角融合,如胡錦濤主席所說「團結一心,和衷共濟,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回歸十二年多以來的經驗證明,香港特區立法機構的功能組別和分組投票的辦法,體現了香港各界利益的均衡性,行之有效,對香港政局穩定功不可沒,因此立法會功能組別確應繼續保留一段時間。有些人蓄意將之妖魔化,將不同意見和聲音竭力排擠、詆毀、污衊、搶班奪權,這絕不是香港之福,亦一定不會得逞。

相關新聞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書生意氣:余大狀如此安慰陳老太 (2010-06-05)
單刀直入:公開評核指引 提高申請質量 (2010-06-05)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止戈為武:軍隊領導人十國行有新意 (2010-06-04)
智言新語:鳩山辭職後日本政壇走勢 (2010-06-04)
唐英年縱論香港經濟 (2010-06-04)
解惑篇:普選存在甚麼誤區? (2010-06-04)
駁余若薇為慘敗狡辯的謬論 (2010-06-04)
ECFA六月決戰 (2010-06-04)
以理性包容態度通過政改方案 (2010-06-03)
東張西望:民主不等於否定功能組別 (2010-06-03)
鳴記於心:精神病患眾 該醫的是誰 (2010-06-03)
民筆聊生:建築業毒瘤—無增值的濫判 (2010-06-03)
雪泥鴻爪:知足者惜福 (2010-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