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7]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同文華正茂曾為香港反對派的「上層分子」組成成分作一分析,認為他們大致上是港英餘孽、洋奴漢奸、新老反共分子,以及各種想乘亂奪權或爭名逐利的社會邊緣人物組成的。華兄的分析可謂目標明確,一網打盡。不過,如果從人性的角度去分析,還可以細分成四大類,那就是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潑皮可解釋為善於撒潑的厚臉皮,以社民連諸公為代表,他們到處行兇撒潑,抬棺材、燒車胎、掟香蕉、送底褲,一言不合,便青筋畢露,喊爹罵娘,狂呼起義,發動「公投」,擺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的姿態。橫行霸道,敗壞社會風氣。

 賴皮就是耍無賴的厚臉皮,以前以劉慧卿的埽韝@式為代表,現在則讓余若薇搶了風頭,這種人慣於顛倒黑白,輸打贏要,在製造「變相公投」一役,開始說投票率超過百分之五十才算贏,後來改為百分之三十就算贏,再退後一步變成百分之二十就算贏,最後連百分之十七點一也算贏,總而言之是大小通吃,二點是贏,二十一點也是贏,二十三點也可以贏,無論如何都贏,這種人其實應該去開賭場,去搞政治實在是浪費了人才。

 陳皮就是倚老賣老的厚臉皮,其形象和曬乾了的舊陳皮相似,以一眾港英舊電池為代表,這種人喜歡吃老本,卻又最善忘,他們在有權有勢時從來沒有提過民主兩字,回歸後卻以香港良心、民主先鋒自居,這些人枉有虛名,卻無自知,說得頭頭是道,惟獨不知「羞」字怎樣寫。

 至於青皮,則不用在下多費筆墨,因為當年魯迅先生筆下已將這一類人刻畫得入木三分,他說:「天津的青皮,就是所謂無賴者很跋扈,譬如給人搬一件行李,他就要兩元,對他說這行李小,他說要兩元,對他說道路近,他說要兩元,對他說不要搬了,他說也仍然要兩元。」今日反對派中大不乏這類人物,比如在政改問題上,基本法精神要循序漸進,他們說要普選;人大已決定了普選時間表,他們說要普選;政府說沒有授權處理這問題,他們說要普選,中聯辦官員說違反基本法,他們仍然要普選;最後政府說政制要「起錨」,他們硬要閉上眼睛,指鹿為馬,將「起錨」念為「超錯」,其實超錯的並非政改方案,而是青皮不顧現實、蠻不講理的固執。

 青皮有無限的韌力,惟一對付他們的方法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們要普選時間表,還他「循序漸進」四個字;要取消功能組別,也是「循序漸進」;就是他們要否決政制方案,答案仍然只有「循序漸進」!

相關新聞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2010-06-07)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0-06-07)
田園快語:徹查無牌導遊 保護旅遊形象 (2010-06-07)
藍天說地:話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大使 (2010-06-07)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2010-06-07)
局中人語:高中學校:非一般的學習過程 (2010-06-07)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書生意氣:余大狀如此安慰陳老太 (2010-06-05)
單刀直入:公開評核指引 提高申請質量 (2010-06-05)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止戈為武:軍隊領導人十國行有新意 (2010-06-04)
智言新語:鳩山辭職後日本政壇走勢 (2010-06-04)
唐英年縱論香港經濟 (2010-06-04)
解惑篇:普選存在甚麼誤區? (2010-06-04)
駁余若薇為慘敗狡辯的謬論 (2010-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