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5]     我要評論

張建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訂出2017/2020年普選的莊嚴承諾,這決定的權威性和法律性是毋庸置疑的;換言之,一個明確的普選時間表已經在港人手中,大家實在應該好好把握,不應再遲疑。現在是起錨行動的時候了,讓我們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支持2012政改方案,為日後謀求政制的共贏締造條件,朝普選的正確方向邁進。

 這些年來我一直緊貼最低工資每個階段的工作,其間遇到不少問題和挑戰,讓我深深體會到重大的政策轉變往往不能一蹴即就,必須先引發社會對問題的關注,從不同角度作出討論,改變一些固有的看法,才能穩步達致最終的目標;也就是說,過程與目標同樣重要。

 在這方面,推行兩年的「工資保障運動」是至為關鍵的轉捩點。「工資保障運動」是個自願性質的運動,只針對清潔和保安兩個行業,難免有其局限,但這過程卻間接對最低工資最終全面立法起了舉足輕重的正面作用。循序漸進,從無到有,最低工資還講究平衡和包容,以對話作為基礎,自然更容易達致共識。

政制發展關係全民福祉

 這讓我想到香港的政制發展,其實從某些方面來看二者不無相似之處:最低工資是為了保障基層勞工的權益,以社會公義為出發點;政制發展則關係全港七百萬市民的未來福祉,二者都是對香港影響深遠,蘊涵重大意義的議題;剛才我提到的循序漸進、平衡、包容、對話,對政改同樣重要。

 今天,香港的政制發展已走到十字路口,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建議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表決,方案能否得到支持至為關鍵。若方案獲得通過,我們不但可以即時得到有關修改所帶來的好處,包括擴大民主成份和選舉的代表性,更可進一步凝聚共識,增加互信,為2017/2020年的普選鋪路。

 「工資保障運動」最終成效不彰,但若沒有「工資保障運動」,也許今天我們仍然在為最低工資應否立法爭論不休;反觀政改亦然。不通過2012年政制方案,我們只會原地踏步,導致下一輪的政制改革更難達到共識,加速分化,整個社會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絕非港人之福。

讓我們踏出政制重要一步

 務實地看,2012政制方案縱使並非十全十美,但到底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站高了自然看到更多、看得更遠,絕對比原封不動留在平台下更有力量進一步達成共識,有利來日更上層樓。

 討論經年,最低工資立法幾近塵埃落定,我們的時間表是希望在明年上半年全面實施最低工資。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已訂出2017/2020年普選的莊嚴承諾,這決定的權威性和法律性是毋庸置疑的;換言之,一個明確的普選時間表已經在港人手中,大家實在應該好好把握,不應再遲疑。

 現在是起錨行動的時候了,讓我們向前踏出重要的一步,支持2012政改方案,為日後謀求政制的共贏締造條件,朝普選的正確方向邁進。

相關新聞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書生意氣:余大狀如此安慰陳老太 (2010-06-05)
單刀直入:公開評核指引 提高申請質量 (2010-06-05)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止戈為武:軍隊領導人十國行有新意 (2010-06-04)
智言新語:鳩山辭職後日本政壇走勢 (2010-06-04)
唐英年縱論香港經濟 (2010-06-04)
解惑篇:普選存在甚麼誤區? (2010-06-04)
駁余若薇為慘敗狡辯的謬論 (2010-06-04)
ECFA六月決戰 (2010-06-04)
以理性包容態度通過政改方案 (2010-06-03)
東張西望:民主不等於否定功能組別 (2010-06-03)
鳴記於心:精神病患眾 該醫的是誰 (2010-06-03)
民筆聊生:建築業毒瘤—無增值的濫判 (2010-06-03)
雪泥鴻爪:知足者惜福 (2010-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